Uber 不敵對手,東南亞業務賣給 Grab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6 日 16:00 | 分類 共享經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不敵對手,東南亞業務賣給 Grab


叫車軟體商 Uber 再吃敗仗,26 日宣布東南亞業務賣給對手 Grab,是 Uber 近年來第三度割讓地盤。

CNNMoney、路透社報導,Uber 的東南亞業務賣給另一叫車軟體商 Grab,Uber 不會從這樁交易取得現金,而是換到 Grab 的 27.5% 股權,以及 Uber 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加入 Grab 董事會。雙方未公布交易的詳細金額。

東南亞市場競爭極為激烈,Uber 市占不敵 Grab,摸摸鼻子認輸。這是 Uber 進軍國際,第三次吃下敗仗,2016 年 Uber 出售中國業務、2017 年賣掉俄羅斯業務,如今又撤出東南亞。Uber 執行長 Khosrowshahi 辯稱,該公司全球策略的一大潛在風險,是同時和太多競爭對手作戰,在過多陣線開打,退出能讓該公司專注發展核心市場。

軟銀集團旗下的視野基金(Vision Fund)1 月份才買下 Uber 15% 股權,當時軟銀高層 Rajeev Misra曾說,Uber 應該退出虧損市場,專心在歐美、拉丁美洲、澳洲等主要市場。Misra 並認為,軟銀支持的叫車軟體商可以合併結盟。Uber 和 Grab 都是軟銀注資的對象,如今兩家公司業務整併,讓人不禁懷疑背後是否為軟銀授意。但是消息人士說,投資金主不會主動參與經營決策。

Uber 在印度也遭逢苦戰,對手 Ola 也獲軟銀支持,Uber 接著是否退出印度?Uber 執行長強調,該公司短期內無意撤出其他主要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