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搶生意,外資:2025 年銀行營收恐少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2 日 15:30 | 分類 支付方案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跨足金融,開始提供網路借貸和線上支付等新興服務,威脅傳統銀行。科技業搶走大批客戶,外資警告 2025 年銀行營收恐怕會大減 1/3。

金融時報 1 日報導,美系外資報告稱,新興業者進入金融業,北美銀行市場遭受的衝擊將遠大於其他地區。報告估計,2025 年美國和加拿大銀行在支付、投資、個人 / 中小型企業/公司借貸方面的營收,可能驟減 34%,流失給新興的金融科技業者、科技廠商、銀行自家的新創企業等。北美市場唯一可以逃過劇烈變動的,可能是信用卡借貸,估計 2025 年新業者的市占為 17%。

美系外資主管 Ronit Ghose 表示,報告預測期間為 2016~2025 年間,多數改變尚未到來,這十年有許多市占變化的機會,跟不上的銀行將面臨存亡危機。

科技業者提供新金融服務逐漸打開市場,出現網路借貸(Peer-to-Peer Lending)業者如 Funding Circle、Lending Club 等,搶奪銀行放款業務。支付程式如 TransferMate、Revolut 侵蝕銀行的外匯業務。網路銀行如 Atom、Bank of Internet USA,則偷走實體銀行客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