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301 制裁中國 45 頁清單上千項出爐,LED 在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4 日 11:18 | 分類 光電科技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301 制裁中國 45 頁清單上千項出爐,LED 在列


美中貿易關稅戰進入短兵相接。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告長達 45 頁的「301 制裁」清單,預計對約 1,300 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 25% 關稅,聽證會將於 5 月舉行。

USTR 聲明再度劍指「中國製造 2025 」政策。

長達 45 頁的關稅清單列表附件,包含中國今年大幅度支持的 LED 。

USTR 指出,中國藉多種政策,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給中國企業,這些做法強化中國企圖藉由像是「中國製造 2025 」的產業計畫,在多個高階科技領域搶占經濟領先地位,而這些不合理的技術轉移政策,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害。

制裁清單長達 45 頁、共 1,300 多個品項,USTR 指出,受影響產業涵蓋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及機械業,價值約 500 億美元的產品,細看清單,除鋼鐵的多種品項與航太有關的產業外,醫療上、包括人類醫療及獸醫用的疫苗,也在清單中。

為報復美國日前啟動「232 條款」開徵鋼鐵稅,中國宣布對 128 項美國貨品課徵關稅,第一波以美國農畜產品及酒類,且即刻實行,儘管中國輸美的鋼鐵量僅占美國鋼鐵進口量的 3% ,然而,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的報復行動,已對美國總統川普的票倉、農業州如愛阿華州造成影響。

然而,USTR 列出清單後,不代表美國馬上開始對中國製相關產品課徵 25% 的關稅,按照美國的程序,得收集各界意見、舉行聽證會後,才會確認開徵關稅的最後清單。

USTR 指出,欲在公聽會上作證者,須於 4 月 23 日前提出申請,遞交書面意見的截止日期則為 5 月 11 日,USTR 將於 5 月 15 日舉行首次公聽會。

另一方面,USTR 也持續透過現有貿易體系與中國交涉。

USTR 表示,這次公告是繼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就中國的歧視性技術許可、提出與中國磋商(consultation)請求後的另一步驟,USTR 指出,磋商請求是 WTO 爭端解決機制程序的第一步,如果美中無法透過磋商達成解決方案,美國將要求成立 WTO 爭端解決小組審理。

(作者:鄭崇生;首圖來源:Donald J. Tr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