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失寵,Q1 需求創十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金失寵,Q1 需求創十年新低


金價低迷和利率走升的威脅下,投資人轉向其他地方尋求報酬,今年第一季全球黃金需求創下十年來的同季新低,ETF 買氣更是暴跌三分之二。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GC)3 日報告稱,今年第一季,全球黃金需求年減 7% 至 973.5 公噸,為 2008 年來最糟糕的第一季表現。

今年年初,金價狹幅盤整,上下波動幅度創 10 年新低。WGC 市場情報主管 Alistair Hewitt 說,金價盤整確實影響投資人情緒,可以從兩方面來談。價格下跌是散戶的進場時機;如果價格上漲,人們會想抓住動能。

黃金需求以投資領域的跌幅最為深重。具有實體黃金支持的 ETF,需求暴跌 66% 至 32.4 公噸。WGC 報告稱,金價趨穩、利率上揚,與此同時股市波動性大增、地緣政治風險提高,對黃金投資人來說是好壞雜陳的訊號。

另外,全球金條和金幣消費驟降 15% 至 255 公噸。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金條和金幣市場,第一季需求大跌 26% 至 78 公噸。報告指出,一年前眾人憂慮人民幣貶值,紛紛搶購黃金替財富保值,如今此一需求已經退燒。2017 年第一季末以來,人民幣強升 9%。

市場需求走軟,但是國際央行依舊砸錢不手軟,央行的黃金需求提高 42%,接近過去 7 年的季度平均值。俄國央行是最大買家,占了總需求的三分之一。此外,土耳其和哈薩克也都增加黃金儲備。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2 日收盤價為每盎司 1,305.60 美元,創 3 月 1 日以來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