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前夕要被剝一層皮?酷派專利襲擊要求禁售小米 6、紅米 Note 4X、小米 Max 2 等 5 款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0 日 8:4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上市前夕要被剝一層皮?酷派專利襲擊要求禁售小米 6、紅米 Note 4X、小米 Max 2 等 5 款手機


中國的手機廠商酷派日前正式宣布,已向深圳法院針對小米科技侵犯多項酷派的發明專利提出侵權訴訟,侵權產品包括:紅米 Note 4X、小米 6、小米 Max 2、小米 Note 3、小米 5X 共 5 款手機,酷派並要求法院下令小米禁售這 5 款手機。

小米目前正準備香港上市,身價估計高達 700 億美元以上,為今年最受矚目的科技公司上市案。沒想到就在自家門口,遭遇酷派侵權官司案的逆襲。

據了解,今年 1 月酷派就已宣告小米侵權並要提告,這次酷派是進一步要求小米禁售涉及侵權的 5 款手機。根據先前資料,酷派起訴小米專利侵權的 3 件發明專利分別是「移動通信終端的協同方法及其界面系統」、「終端和應用程序的新事件的處理方法」、「終端和應用圖標的管理方法」。但詳細內容查不到相關資料。

「酷派」曾是中國手機大廠,當初有所謂的「中華酷聯」四大手機廠,指的就是中興、華為、酷派、聯想,可知當年與其他廠商平起平坐的酷派有多風光。只是現在酷派風光不再,雖然還有推出新機,但手機業務已大不如前。

不過酷派靠著累積的專利技術,還是擁有許多資源。酷派在中國持有超過一萬多項專利,可說每家手機廠商,都有可能在沒想到的地方踩到酷派專利的地雷。1 月酷派的提告聲明表示,小米侵害了原告 3 項發明專利,造成他們嚴重的經濟損失。酷派方面要求稱,判令被告立即停止生產、許諾銷售或銷售涉嫌侵害原告發明專利權的行為。

就在 5 月 4 日,酷派再次發公告稱,由於小米收到訴訟訴狀後繼續實施侵權行為,酷派近日將向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提出申請,請求法院裁定小米立即停止生產、銷售紅米 Note 4X、小米 6、小米 Max 2、小米 Note 3 和小米 5X 型號手機。

對上述控訴,小米的回應是,酷派集團所說的侵權問題並不明確,而涉及的 3 件專利穩定性也有待商榷。看來對酷派要求下架的官司,並不認為會對小米構成威脅。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