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 46 億美元行李費,美國航空公司 2017 年營收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收了 46 億美元行李費,美國航空公司 2017 年營收創新高


美國航空公司去年賺飽飽,155 億美元的利潤為歷史第二高,這要多虧了美國乘客在行李托運花了不少錢。

7 日,美國運輸部公布 23 家主要航空公司 2017 年的營運數據,總營收 1,539 億美元,其中光是行李費就貢獻了 46 億美元,占總營收 2.6%。

(Source:美國運輸部

航空公司在保障行李運輸安全方面也做得不錯,遺失率只有千分之二點五。

此外,改簽費也是航空公司一大收入來源,23 家航空公司共從中獲利 29 億美元。

花式收行李費,航空公司創造營收新管道

行李費創新高,不只因為美國乘客行李太多,還有航空公司的小心機在裡面。為了擴大營收,很多航空公司推出沒有免費登機行李額度的特價票,這也就意味著無論你的隨身行李有多輕,你都需要為其付費。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是各家航空公司中行李費收入最高的,為 11.727 億美元,該航空公司可說是推動行李花式收費的先鋒了。

2008 年,由於油價飆升和經濟危機,為了對應不斷上漲的成本,美航成了美國第一家對首件托運行李收費(部分航線)的傳統航空公司,比如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加勒比地區境內旅行的基礎經濟艙乘客只能攜帶 1 件私人物品,所有其他行李必須托運,每件收費 25 美元。

今年開始,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也變更歐洲航班的行李政策,基礎經濟艙的乘客無法享受免費托運,也不能免費選座,第一件托運行李收費 60 美元,第二件 100 美元,不過美航允許乘客攜帶一件免費的手提行李。

若想獲得免費托運行李額度,乘客要麼是航空公司的高級會員,要麼就加錢購買更貴的艙等,這自然是航空公司喜聞樂見的。

達美和美國聯合航空的行李費收入排名二、三位,分別賺得 9.1 億和 8 億美元收入。但其實傳統航空公司將票價與選座、行李費等項目分開收費的做法,都是廉價航空玩剩的把戲。

(Source:Dallas News

行李費收入排第四位的就是著名的廉航精神航空(Spirit)。去年 Spirit 從乘客行李費獲得近 5 億美元收入,儘管客運量僅排名全美第八,但平均每名乘客的行李費卻高達 20.69 美元,遠高於 8.09 美元的業界平均。

另一大廉航邊疆航空(Frontier)也不遑多讓,賺得 3.641 億美元行李費,平均每名乘客貢獻 21.67  美元。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西南航空,首件手提行李免費,且允許免費托運兩件的厚道政策,讓該航空公司去年行李費收入只有 4,600 萬美元。

然而,航空公司錢賺多了,服務品質卻似乎下降了。「美國顧客滿意度調查指數」(American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顯示,今年乘客對航空公司的滿意度下滑了 2.7%,而這讓 2017 年航空公司用低價機票和改善客戶服務拉回的好感一下子又化為烏有。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in Nekerv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