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廠買不停!騰訊銀彈灑最兇,現金花完變負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2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科技廠買不停!騰訊銀彈灑最兇,現金花完變負債


中國三大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為了維持成長,砸錢大肆收購。3 家科技大廠中,騰訊手筆最為驚人。

南華早報 21 日報導,2017 年初以來,騰訊至少進行了 94 件投資收購案,比阿里巴巴的 74 件高出將近 25%,更遠勝百度的 25件。騰訊的微信即時通擁有數十億名用戶,讓騰訊坐擁金山。該公司大舉投資線上和線下的零售商家,要和阿里巴巴的電商平台抗衡。

阿里巴巴旗下有淘寶和天貓的網購平台,握有 6.17 億名行動用戶。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2016 年喊出「新零售」口號之後,該公司積極投資實體和網路店家,整合線上線下的零售經驗。另外,百度把重心放在人工智慧(AI)和自駕車,退出其他業務。

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 執行董事 Shaun Rein 說,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有點類似投資公司,三大巨頭坐擁高額資金,想找出最佳運用方式。3 家企業增加投資,以維持領先優勢,他們主要業務的營運規模龐大,很難維持以往的成長速度,與其提高內生性成長,不如收購新科技和市占,才能維持相同的擴張速度。騰訊狂撒錢,手上資金從去年底的淨現金,變成今年第一季淨負債人民幣 145 億元,阿里巴巴的淨營收也大減 33% 至人民幣 66 億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