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需求帶動,全球鋰需求估年增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5 日 16: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電池需求帶動,全球鋰需求估年增 20%


普氏能源資訊 5 月 24 日報導,全球最大鋰礦商智利化學礦業公司(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SQM)執行長索爾米尼哈克(Patricio de Solminihac)表示,全球鋰需求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該公司預計今明兩年全球鋰需求都將增長 20%。他指出,今年第一季的平均鋰價達到每噸 16,400 美元,正是反映了供應吃緊的影響,並預計今年上半年鋰價仍將維持高檔。

索爾米尼哈克表示,鋰需求的增長主要是被電動車市場的電池需求大增 54% 所帶動,而很顯然供應面無法趕上需求的增速,因此造成價格的飆升。該公司已經在快速提高產能,SQM 去年碳酸鋰年產能 4.8 萬噸,預期今年底將達到 7 萬噸,2019 年底將進一步提高至 12 萬噸,為達成此一階段目標,該公司也將投資約 2 億美元。

SQM 還有最後一個階段的 6 萬噸產能擴充計畫,預計將投資 2.5 億美元,將該公司的年產能從 12 萬噸再提高至 18 萬噸,這一階段的產能預計會在 2021 年初上線。SQM 資深商業副總裁希門尼斯(Daniel Jimenez)表示,未來十年,全球鋰產業將需要 100-120 億美元的投資,才能夠滿足電動車市場爆發所帶動的需求增長。他預估,未來十年全球碳酸鋰的需求將增長 60-80 萬噸。

《MINING.com》報導,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5 月 24 日發布報告表示,雖然電動車的發展預期將多方面重塑市場,但其對油氣產業的衝擊可能並不如預期那樣悲觀。報告指出,雖然電動車的成長將明顯降低汽車燃油的需求,但根據該公司的計算,如果美國半數上路的車輛都替換成電動車,天然氣發電的需求也將增長 20%,甚至燃煤發電的需求也都能有所增加。

電動車市場要出現爆發也還有瓶頸需要突破。其一是充電站的用地需求,以中國為例,該國計劃在 2030 年以前建設 480 萬座的充電站。其二是電動車的成本,麥肯錫報告指出,鑑於電池成本占電動車成本的 40-50%,電動車如果要達成與傳統燃油汽車相同的價格競爭力,則電池成本必須從當前每千瓦時 220-225 美元,降至每千瓦時 100 美元以下。

電池金屬(銅鎳鈷鋰)的開採能否滿足電動車市場的增長也是一個問號,麥肯錫預估,如果要滿足電動車市場的預期增長,全球礦商將需要投資 1,000-1,500 億美元以開採更多的金屬。但即使礦商願意做出投資,事情也並非一廂情願就能完成,因政府監管以及對環保的要求越來越高,新礦取得許可的時間大幅拖長,而礦產豐富地區如非洲與南美的政治風險也都不能忽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