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央行按兵不動,立場略偏鷹派!南非幣彈逾 1 週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5 日 10: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央行按兵不動,立場略偏鷹派!南非幣彈逾 1 週高


南非央行(SARB)3 月降息一碼後,5 月 24 日宣布將指標利率維持不變,立場還略微偏向鷹派,帶動南非幣小幅走揚,美元指數上漲動能減緩,也為南非幣提供支撐。

美元兌南非幣 24 日尾盤貶值 0.22% 至 12.4108;盤中最低一度貶至 12.3776,創 5 月 15 日以來盤中低。本週迄今,美元兌南非幣已貶值逾 2.8%。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SARB 24 日將官定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保持在 6.50%,並預期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擴張 1.7%,延續去年成長 1.3% 的態勢。

SARB 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由於風險與不確定因素仍多,央行會繼續保持警覺,確保通膨維持在目標區間內,並在必要時調整貨幣政策立場。

根據央行的預測,南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在第三季觸及 5.3% 高峰,預估今年 CPI 平均值將達 4.9%。雖然 CPI 的成長速度並未突破央行預設的 3-6%,但 SARB 仍警告,通膨未來有增溫的風險。丹雅格說,油價節節攀升、電費也可能調漲,讓通膨展望面臨威脅。

南非財政部甫於 2 月宣布拉高增值稅(VAT),為 20 年來首度調高,目的是要減少負債、彌補龐大稅收缺口。在增值稅拉高後,南非 4 月 CPI 年增率跟著加快到 4.5%。這恐壓抑消費者需求。

對此,丹雅格表示,目前還無法斷定調高增值稅、糖稅所帶來的影響,而製造商、零售商究竟能吸收多少加稅衝擊,也還不確定。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央行按兵不動的情況,早在之前就被市場反應完畢,但最新貨幣政策聲明,顯然比 3 月降息一碼時還要偏向鷹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