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融資蒸發,恐釀全球危機!印度央行公開信籲 FED 放慢縮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5 日 13: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融資蒸發,恐釀全球危機!印度央行公開信籲 FED 放慢縮表


美國升息,帶動美元強升,掀起新興市場風暴,5 月初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輕描淡寫地說,新興國家應該能夠應付。真是如此嗎?印度央行總裁(RBI)投書金融時報,公開呼籲 FED 放緩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並警告說要是 FED 置之不理,恐怕會引發全球動盪。

ZeroHedge 引述印央總裁 Urjit Patel 文章稱,近幾個月來新興市場的美元融資吃緊,美國兩項政策有如「雙重打擊」,重創新興市場融資;一個是 FED 縮減資產負債表,另一個是美國財政部大舉增發公債。這些措施吸走大量的美元流動性,FED 若不放慢縮表速度,全球美元計價債券市場勢必會爆發危機。

此話怎講?FED 從 2017 年 10 月開始縮表,債息減少投入市場,估計今年 10 月資產負債表將每月縮減 500 億美元,2019 年 12 月增至 1 兆美元。與此同時,美國今明兩年的淨發債額都將逼近 1.2 兆美元。FED 縮表,抽走美元融資,美國公債大增又進一步吸走美元流動性,導致全球大地震,過去 6 週新興市場資金大轉向,外資不斷出逃,新興債市和匯市雙雙重挫(見下圖)。

Patel 呼籲,FED 需把美國增發公債的因素納入考量,調整縮表速度,以抵銷美國政府借貸大增引發的美元流動性吃緊壓力。這種做法會緩和對新興市場的衝擊,並減少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不然的話,全球經濟復甦可能突然中止,美國也會受創。FED 改變縮表步伐,最終一樣能達成目的,而且過程中不會帶來太多動盪。

追蹤新興債市的「iShares J.P. 摩根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券 ETF」(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代號 EMB),4 日下跌 0.04% 收在 107.96 美元。5 月 9 日跌至 107.35 美元,為 2016 年 2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