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下個威脅是中國?運輸與電力產量已觸頂,需求不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5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下個威脅是中國?運輸與電力產量已觸頂,需求不妙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6 月稍晚開會時,可能降低減產力道,再加上美國頁岩油產量開始增溫,衝擊油價跌至兩個月低。原油供給可能增加,需求面也陷入窘境,分析顯示中國的工業與運輸活動已觸頂,對原油的需求恐降溫。

華爾街日報 4 日報導,中國 2017 年是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需求狀況受到矚目,但統計顯示,當地占據七成原油需求的工業與運輸產業,景氣看來不妙。

數據顯示,中國運輸交通以及電力產量,已雙雙在 2017 年第三季觸頂(排除 1-2 月農曆春節假期的影響),目前的運輸量成長率還不到去年年中(當時為 11-12%)的一半。歐洲成長趨緩壓抑了全球貿易活動,可能讓問題雪上加霜。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下半年中國對原油的需求,恐怕難以保持 10% 的成長率。

話雖如此,根據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說法,美國依舊希望中國能吸收過剩的頁岩油,能源會是兩國談判能有所突破的重要關鍵。

CNBC、時代雜誌、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梅努欽 5 月 20 日指出,雖然中國並未同意川普提出的目標,將美國的貿易赤字減少 2,000 億美元,但仍承諾要讓美國能源產品的銷售額拉高一倍,這意味著未來 3-5 年美國能源產品的銷售額將上升 500-600 億美元。

這樣的目標頗具雄心。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 2017 年對中國的石油與天然氣出口額僅有 43 億美元。

美國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頁岩油滿溢,油管已接近最大輸油量,德州頁岩油商在當地產出的石油,有太多無法透過油管運送出去,多出來的只能降價求售,導致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與布蘭特原油的價差逐漸擴大,若能向外出口至中國,可為頁岩油商提供一條活路。

根據美國能源部(DOE)旗下的能源資訊局(EIA)初步統計,頁岩油的日產能即將超過 700 萬桶,全美的原油日產出也將因此拉高至 1,070 萬桶,預估到了 2019 年,全美原油日產量將來到 1,190 萬桶,超越全球最大產油國俄羅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ergio Russ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