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擔心限電:再限就停部分產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6 日 15:35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徐旭東擔心限電:再限就停部分產線


近日用電量頻創新高,裕民航運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遠東集團已經從各方面節電,他非常擔心限電的問題,若要再進一步限電,遠東集團就要停掉部分產線。

雖然擔心限電或可能因為限電進一步停掉部分產線,但徐旭東 6 日在裕民航運股東會後告訴媒體,他還是會根留台灣,還是會繼續在台灣加碼生產,並汰舊換新設備,發揮更多節電效果,大家共體時艱。

徐旭東表示,近期電量頻創新高,他對再限電的問題「絕對擔心」,畢竟集團各項生產都是 24 小時不停,用電也是持續性,集團早就想盡辦法節約 5% 的用電量,但是再進一步限電就難了,再限的話就得要停掉一部分產線,才能達到政府要求的限電幅度。

徐旭東指出,用電的備載容量現在不到 5%,其實應該維持在 15% 的全球標準,否則隨時會有跳電的危機,遠東集團旗下的產線若跳電一次重啟要 4 到 8 小時以上,非常麻煩。核二廠 2 號機 5 日起再度運轉,他也對核能廠會再開啟表達樂觀態度。

他說,大家可以不喜歡核能發電,但廢掉核能發電之前要弄好替代能源,也不能全面改成燒煤,「那些需要喘氣的人該怎麼辦?」

徐旭東強調,從缺電和限電應該進一步精進人工智慧(AI),人少的時候冷氣減小,走廊電燈可以關閉,人經過的時候再開啟,這些都可以靠人工智慧來控制,這些都是過去較少投資的項目,未來將是投資的重點。

至於對台灣的經濟走勢,徐旭東仍保持樂觀態度;對於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他不認為影響到什麼程度,彼此都是在檯面上叫來叫去,純粹是媒體把這事炒得太熱,就看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12 日在新加坡會晤再說,大家也無法擔心太多,不管好壞,總是要對政府有信心才對。

(作者:韋樞;首圖來源:A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