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 PC 事業「很便宜」,夏普有望在全球市場脫穎而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7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 PC 事業「很便宜」,夏普有望在全球市場脫穎而出?


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於 5 日宣布將收購東芝(Toshiba)PC 事業、重返 PC 市場。而夏普社長戴正吳透露,買東芝 PC 事業的價格「很便宜」,且有分析師看好夏普若能充分藉助鴻海之力,活用價格競爭力和東芝 PC 品牌知名度,是有可能在全球 PC 市場上脫穎而出的。

日本媒體 Sankei Biz 6 日報導,因來自智慧手機、平板產品的競爭,導致 PC 需求萎縮,也讓日系廠商紛紛縮小、退出 PC 事業,市場環境嚴峻,其中 NEC、富士通(Fujitsu)分別將 PC 事業和聯想集團合併,Sony 則將 PC 品牌「VAIO」事業賣給日本投資基金 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JIP),但因夏普自身有生產 PC 關鍵零件「液晶面板」,加上母公司鴻海擁有 PC 組裝技術和零件採購網,因此若能充分刪減成本仍是大有可為,獲利可期。

日本 IT 相關調查公司 BCN 分析師森英二指出,「若能好好的活用價格競爭力和品牌力,夏普是有可能在全球市場脫穎而出的。」森英二並表示,「在日本國內 PC 市場動向部分,目前已在打底,有望呈現好轉。」

東芝以「dynabook」等品牌名稱販售 PC 產品,在 1985 年時東芝推出全球首款筆記型電腦,1990 年代東芝在筆電市場上的市占率高居全球首位。而除了「dynabook」之外,夏普也能直接在 PC 上使用「Toshiba」品牌。

朝日新聞報導,夏普社長戴正吳 6 日接受採訪時透露,在 2017 年上半年就開始和東芝進行協商,協商雖花了很多時間,不過因在這段期間內,東芝 PC 事業虧損擴大,因此「很便宜就買到了」。戴正吳並指出,初期將以擴大日本國內銷售為優先,之後也計劃擴大中國、美國市場銷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夏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