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索有救了?阿根廷、沙烏地阿拉伯將納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披索有救了?阿根廷、沙烏地阿拉伯將納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阿根廷幣值跳水狂瀉,屢破空前新低。就在該國風雨飄搖之際,指數編撰公司 MSCI 明晟(MSCI Inc.)帶來好消息,20 日宣布阿根廷明年將獲納 MSCI 新興市場指數,預料此一利多將為該國注入強心針。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阿根廷身陷風暴,今年至今 MSCI 阿根廷指數暴跌 37%、阿根廷披索兌美元狂瀉 33%、債券也大跌 14%。幣值重挫迫使阿根廷總統 Mauricio Macri 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尋求金援,由於該國情勢不明,市場直到最後一刻都無法肯定 MSCI 明晟是否會冒險讓阿根廷加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如今塵埃落定,摩根士丹利估計,阿根廷獲納新興市場指數,可望吸引 40 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預料未來 4 個月該國股市將大漲 20%。

阿根廷預定 2019 年 5 月正式列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由於該國國內個股流動性不夠高,初期獲納的個股都是海外掛牌企業。

阿根廷原本是 MSCI 新興市場成員,2009 年該國實施資本管制,遭降級至邊境市場。2015 年底親市場派的總統 Macri 上任後,開始廢除外匯管制,允許幣值自由浮動,種種措施讓阿根廷在暌違近十年後,重新晉升新興市場。不過 MSCI 明晟警告,要是阿根廷再次實施資本管制,將檢討升級決定。

與此同時,MSCI 明晟也宣布,明年 5 月沙烏地阿拉伯將和阿根廷一起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該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mco)明年將在沙國股市掛牌,MSCI 明晟此舉有如投下信任票。

EFG Hermes 估計,未來兩年沙國將可吸引 300~450 億美元資金流入,沙國在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初期權重為 2.6%,Aramco 掛牌後,權重可能提高。沙國股市在中東國家表現突出,今年至今大漲 13.3%。

獲納消息傳出後,追蹤阿根廷股市的「Global X MSCI Argentina ETF」(代號 ARGT)和追蹤沙國股市的「iShares MSCI Saudi Arabia ETF」(代號 KSA),美股盤後分別上漲 5.3%、2.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ernán Piñer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