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便宜?分析師:本益比剩 6.5 倍僅全球股市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2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股便宜?分析師:本益比剩 6.5 倍僅全球股市 1/3


今年世足賽地主俄羅斯不但球隊火力噴發、贏得球迷愛戴,就連基金經理人也認為俄股太便宜,決定買入。

英國金融時報 21 日報導,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中,俄股雖權重占比雖僅 3.5%,多數大型新興市場基金的配置比例卻遠多於此。舉例來說,Lazard Emerging Markets 有近 10% 的新興市場資金是配置在俄國,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基金(Emerging Markets Investment Trust)、Fidelity Emerging Markets 的配置比率也都超過 8%。

受到地緣政治動盪、美國制裁的影響,俄股從今年 3 月開始一路走軟。不過 Bestinvest 資料顯示,俄股的平均本益比也因此降至 6.5 倍,遠低於全球股市的 18.5 倍。

話雖如此,俄股如此便宜是有原因的,企業治理規範鬆散、貪腐和政治干涉都是常態,不得不讓人憂心。也就是說,大多數新興市場基金之所以加碼俄股,主要都是因為本益比偏低的關係。

除了價格低廉外,根據 Bestinvest 的資料,俄羅斯的股息殖利率頗高、接近 6%,遠多於全球股市平均的 2.6%,也是經理人愛買的原因之一。

Stansberry Churchouse Research 分析師 Kim Iskyan 5 月 24 日曾發表報告指出,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先前在接受專訪時說,俄羅斯依舊被大多數投資人厭惡,代表這個市場仍很便宜,他最近已加碼購入盧布計價的俄羅斯公債,除了因為看好盧布未來走勢外,也因為殖利率很高。他認為,盧布已經開始打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