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蠢動!新興亞洲不妙,原物料價格恐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5 日 10: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貿易戰蠢動!新興亞洲不妙,原物料價格恐瀉


新興市場身陷風暴,阿根廷幣和土耳其幣等頻破新低,原本新興亞洲表現較為穩定,未受太大影響。但是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新興亞洲和中國緊密連動,恐怕會受拖累,衝擊新興市場的最後堡壘。

海峽時報、金融時報報導,近來的新興市場動盪,賣壓集中在背負龐大經常帳赤字的國家,比方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南非,這 4 國幣值狂瀉。相較之下,新興亞洲幣值較為穩健,成了新興市場投資人的避難所。但是此一避風港也逐漸出現風險,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全球投資策略師 Seema Shah 警告,美國一再對中國祭出關稅,不只會削弱中國經濟成長,新興亞洲和全球價值鏈緊密結合,將受到「連帶傷害」(collateral damage)。

Amundi 新興市場主管 Yerlan Syzdykov 估計,美國關稅可能會讓中國 GDP 成長減少 0.3%,此種情況相當嚴重,可能會拖累所有新興國家。

這話怎麼說?中國是是製造商品的大買家。Capital Economics 資深經濟學家 William Jackson 表示,東亞的小型開放經濟體,如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在供應鏈占有重要地位,最容易受到美國對中國課稅衝擊。中國地位舉足輕重,南韓有三分之一商品銷往中國,泰國也有五分之一商品輸往中國。

另外,中國也是全球原物料的最大消費國,為俄羅斯原油大買家,並購買了南非的半數出口原物料。倘若美國關稅導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不只新興亞洲受創、原物料出口國也會遭到打擊,將加深新興國家災情。

追蹤新興國家貨幣的「WisdomTree Emerging Currency Strategy Fund」(代號 CEW),22 日上漲 0.38% 收在 18.72 美元。20 日收在 18.62 美元,創 2017 年 7 月 11 日以來收盤新低。

另外,MoneyDJ iQuote 報價顯示,追蹤 19 項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路透傑富瑞 CRB 指數(Thomson/Reuters Jefferies CRB Index)19 日跌至 193.82 點,為 4 月 6 日以來收盤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