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控股減持聯想集團,貿易摩擦致主戰場北美區疲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想控股減持聯想集團,貿易摩擦致主戰場北美區疲軟


中國《投資者報》報導,2018 年 5 月,中國聯想集團 2017 會計年度聯想集團全年實現營收 453 億美元,創下 3 年來新高;不過,2017 年度仍淨虧損 1.89 億美元,虧損高於市場預期;其中,第四季淨利潤 0.33 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另外,聯想控股 2017 年半年報顯示,聯想控股持有聯想集團股份為 31.48%;而截至最新年度財報則顯示,該持股比率已降低 2.38%,至 29.1%。

聯想集團財報顯示,儘管 2017 年實現了增收,但整體業績依然不容樂觀。在該報告中,聯想的三大主要業務均出現下降,其中做為重點的 PC 業務近 4 年來首次失去 PC 全球老大的地位,被寄予厚望的智慧手機業務和被做為業務增長亮點的資料中心企業 IT 業務也均出現大幅下降。

市場調研機構 Garter 認為,全球 PC 市場的寒冬依然沒有過去。Garter 資料顯示,全球 PC 市場 2017 年第一季出貨量年減 2.4%,降至 6,220 萬台,這也是自 2007 年以來全球季度 PC 出貨總量首次低於 6,300 萬台。對於 PC 出貨量降低的原因,或許與生產 PC 原材料價格上漲有關。Gartner 在報告中還指出,PC 行業在經歷漲價。兩年前,PC 行業的漲價主要是本地貨幣兌美元出現貶值,而這一輪的漲價,主要是因為配件短缺導致價格出現上漲。

聯想在 2013 年超過惠普成為第一大 PC 製造商,之後幾乎一直占據第一名的位置。此次失守,IDC 分析認為,聯想丟掉第一名的位置可能與其在北美地區遭遇挫折有關。至於未來似乎也看不到明顯好轉的跡象,尤其從中興通訊最近在美的種種遭遇可以看出,中國高科技企業接下來在美國市場的日子並不好過。

根據來自彭博社的一篇分析認為,自聯想 2015 年到達頂點之後,如今已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市值,由此該文稱其為「全球表現最差科技股」。5 月初,香港恆生指數公布季度調整,聯想集團從香港恆生指數中被剔除,變動在 6 月 4 日生效。

資料顯示,聯想旗下的摩托羅拉擁有 2,000 多項專利,這是聯想在手機技術方面的基礎;此外,聯想在 5G 技術上也已研發多年。IDC 曾預計,第一支商用 5G 手機將在 2019 年下半年誕生,並稱,2020 年 5G 手機規模可迅速達到 2.12 億支,智慧手機行業將迎來新一輪洗牌整合。

有分析師認為,預計聯想將成為第一波推出 5G 手機的企業。消息顯示,聯想將獲得高通驍龍 855 處理器首發權,並有可能藉此成為中國首家 5G 手機廠商。目前為止,中國手機廠商爭奪的焦點便是誰能拿到高通 5G 晶片的使用權,若聯想此次能搭上這班 5G 列車,有可能憑藉 5G 翻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