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騰訊當靠山,旅遊平台同程藝龍赴港 IPO 背後的三大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爸爸騰訊當靠山,旅遊平台同程藝龍赴港 IPO 背後的三大挑戰


靠著大股東騰訊微信及移動 QQ 流量導入,旅遊平台同程藝龍經歷兩年虧損後,2017 年轉虧為盈,線上用戶跟付費用戶人數都大增,但目前在中國 OTA 排名第三大,未來 IPO 後,挑戰仍然不小。

兩平台合併僅 3 個月就火速計畫 IPO

包括小米、美團,中國線上旅遊平台(online Travel Agency,OTA)同程藝龍也於 6 月 21 日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預計募資 10 億到 15 億美元。

同程與藝龍原本皆為中國領先的線上旅遊平台,同程提供線上旅遊服務,包含航空票務及住宿預訂;藝龍為提供旅遊訊息、住宿預訂服務、交通票務及網路廣告服務,雙方於 2017 年 12 月宣布合併,於 2018 年 3 月完成合併。

兩家公司整併後,結合雙方的資源,同程藝龍成為一站式旅遊平台,提供交通票務、住宿預訂及各種配套增值的旅遊產品及服務,目前兩大股東為騰訊(持股占比 24.9%)、線上旅遊平台攜程(持股占比 22.88%)。

仰賴大股東,平台六成流量來自騰訊

根據招股書顯示,2017 年同程藝龍總收入人民幣 52.26 億元,2015 到 2016 皆為虧損狀態,直到 2017 年淨利潤為人民幣 6.85 億元,高達九成收入來自住宿預訂服務。

在用戶方面,同程與藝龍,平均月活躍用戶從 2015 年 8,870 萬,增至 2017 年 1.21 億;付費用戶上,2015~2017 年,從 390 萬成長到 1,560 萬,複合年增長率為 99.6%。

而用戶的增加,主要來自騰訊的流量扶持,用戶可透過微信錢包、QQ 錢包、微信小程序來預訂服務,2017 年同程與藝龍的騰訊旗下平台合併平均月活躍用戶為 7,960 萬,推估平台高達六成活躍用戶來自騰訊,卻也成為同程藝龍日後的隱憂。

▲ 同程藝龍有高達六成活躍用戶來自騰訊導流。

不過同程藝龍也特別強調「不會過度仰賴騰訊」,未來將持續透過多元的流量管道,擴大用戶群。除了騰訊旗下平台外,同程藝龍的應用程式,平均月活躍用戶為 2,790 萬、網站平均月活躍用戶則為 1,370 萬。

內憂外患,同程藝龍未來挑戰艱鉅

不過同程藝龍也才完成合併 3 個月,就火速宣布 IPO,未來面對的挑戰不只來自內部的營運隱憂,還有外部競爭。

中國線上旅遊市場龐大、競爭激烈

近年來中國線上旅遊市場(OTA)大規模成長,從 2013 年人民幣 3,070 億元,到 2017 年人民幣 1.17 兆元,預計 2022 年將成長至人民幣 2.46 兆元。根據 2017 年交易額計算,中國四大 OTA 分別占中國線上旅遊市場的 35.6%、14.2%、9.8% 及 4.4% 市占率,而同程藝龍 9.8% 的市占率位列第三。

▲ 中國線上旅遊市場(OTA)大規模成長,預計 2022 年將成長至人民幣 2.46 兆元。(Source:同程藝龍招股書)

同程藝龍得面臨途牛、阿里巴巴旗下的飛豬、美團等其他 OTA 平台的競爭,其次則與傳統旅遊機構以及旅遊服務供應商的競爭。

在高度競爭的線上旅遊市場,如何提高用戶體驗、多元的產品服務、增加流量管道,以及如何運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等科技創新,提供客戶個性化的旅行產品及服務,都是各平台比拚的項目。

同程藝龍的品牌聲量

另外同程藝龍正式合併才 3 個月,無論管理經營或業務合併,仍有磨合期。雖然同程、藝龍打造了強大的品牌知名度,但要如何以「同程藝龍」為單一品牌知名度,並繼續擴大用戶基礎與提升忠誠度,仍有挑戰空間。

與騰訊的關係

此外,同程藝龍與大股東騰訊的關係也是潛藏的隱憂,現階段與騰訊有多項合作,包含技術、基礎設施、市場營銷,靠著騰訊微信及移動 QQ 流量導入,2017 年月活躍用戶、月付費用戶大幅增加。

因此若未來無法維持與騰訊現有的合作水平,若騰訊開啟自身的線上旅遊入口或與其他線上旅行平台合作,都會大大影響同程藝龍的業務。

不過藉由赴港上市後,同程藝龍也將獲得更多資源、更大市場,就像同程藝龍上市文件寫的:「我們的使命是讓旅遊更簡單、更快樂。」打造多元的產品服務選項,以滿足用戶在旅途中各種旅遊需求。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同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