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長期來看鴻海應賣掉夏普,海信是首選買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3 日 14:3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媒:長期來看鴻海應賣掉夏普,海信是首選買家


夏普(Sharp)收編在鴻海旗下已約 2 年時間,在鴻海加持下,夏普業績呈現急速回復,2017 年度(2017 年 4 月至 2018 年 3 月)交出 4 年來首度賺錢的成績,上季(2018 年 4-6 月)營收更是連續第 6 季呈現增長。不過在日本卻出現了「鴻海是否應該將夏普賣掉」的看法。

日本新聞情報網站 Business Journal 22 日報導,採用會員制的情報雜誌《選擇》在 2018 年 8 月號內刊載了一篇名為《鴻海賣掉夏普的那一天  海信是首選買家》的文章。文中指出,鴻海為智慧手機、PC、遊戲機等電子產品的代工廠商,以蘋果為中心、在全球擁有為數眾多的客戶,不過鴻海的客戶正以自家品牌販售產品,因此在市場上往往和鴻海支持的夏普形成競爭關係,因此就長期來看,旗下擁有夏普對鴻海來說可能將是負面的。

《選擇》雜誌指出,鴻海為了擺脫業績過度依賴蘋果的情況,正「靠近」中國廠商,增加來自小米等廠商的智慧手機代工訂單。因智慧手機需求已出現飽和,因此鴻海計劃增加客戶數,擴大代工產品陣容,因此「接近」中國廠商是必要的,而最好的做法就是賣掉夏普。

《選擇》雜誌並指出,海信集團(Hisense)將是夏普的首選買家,主因海信是僅次於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液晶電視廠商,而為了追趕三星,海信正積極進行購併,於 2017 年 11 月宣布收購東芝(Toshiba)電視事業。《選擇》雜誌表示,自家研發、生產液晶或 OLED 面板將是海信「打倒三星」的殺招,而夏普擁有 IGZO 等技術,有望成為吸引海信出手的理由。

根據 Yahoo Finance 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23 日上午 12 點 39 分為止,夏普重挫 2.44% 至 2,834 日圓,今年迄今股價大跌約 2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