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五國幣值崩!外資布局創 5 年高,跳船撤資恐釀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7 日 8: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脆弱五國幣值崩!外資布局創 5 年高,跳船撤資恐釀災


還記得「脆弱五國」(fragile five)嗎?2013 年減債恐慌時,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土耳其幣值狂瀉,被摩根士丹利冠上脆弱五國的稱號。現今噩夢重演,脆弱五國再次成了匯市災難主角,這回還多了阿根廷同悲。專家認為,外資在新興市場布局太多,萬一同時撤資,將釀成資本外逃危機。

CNBC 和 Lauressa Advisory 合夥人 Nicholas Spiro 在南華早報的評論文章稱,2013 年減債恐慌時,脆弱五國背負高額經常帳赤字、政治不穩,幣值重挫;但是幾年過後,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看法好轉,脆弱五國之說逐漸過氣,眾人砸錢搶進。

沒想到當前情況顯示,脆弱五國依舊脆弱,甚至陷入更嚴峻的慘況。印度盧比跌破空前新低,今年至今重貶 12.9% 左右,在亞洲市場表現吊車尾。印尼盾也一樣,今年至今貶值 9.9% 左右,來到 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低。剩下的脆弱三國更慘,巴西今年 10 月將舉行總統大選,選情混沌,巴西里拉跳水 24.7% 左右;南非幣上季 GDP 陷入衰退,今年至今幣值重貶 25.4%;土耳其崩盤 74.6%,金融業有垮台憂慮。

部分人士強調,現在新興市場基本面優於減債恐慌之時,無需太過驚恐,但是 Spiro 認為,過去幾週新興股匯債慘摔,與基本面關係較小,布局水位才是重點。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 IIF)追蹤流入 53 個開發中國家的資金,發現 2015 年人民幣貶值風暴過後,新興市場開始翻紅,這兩三年來,外來資金暴增,流入水位創 2013 年減債恐慌以來新高。

投資人在新興市場布局比重高,一旦情勢逆轉,大家同時撤資,將引爆嚴重資本外逃。外界對新興市場看法不斷惡化,加劇此種風險。CNBC 文章稱,看來新興市場的泡沫即將破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