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股放閃,百歲時代醞釀銀髮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8 日 0:00 | 分類 app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體股放閃,百歲時代醞釀銀髮商機


全球股市動盪不安,2 月美國長期利率上揚,3 月開始美國發動貿易戰,投資人希望趨吉避凶;因此,2018 年上半年,在日本股市表現亮眼的個股多半是受貿易戰爭影響相對小的企業、前景看好的科技股,以及反映日本社會現況的公司。

觀察 2018 年 1 月到 6 月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類股股價漲幅前 30 名,可以看出 4 大趨勢。

一、應用軟體服務百花齊放

日股上半年漲幅第一名是 BrainPad,股價漲了 2 倍之多。這是一家擅長資料探勘的顧問公司,現在企業需要善用大數據,因此委託該公司的案件持續增加、獲利成長。它會利用統計學等解析技術,從客戶擁有的大量銷售資料中,分析出購買形態或機率等規則性或因果關係,提出促銷等方案的建議。它的客戶涵蓋各個領域,主要是顧客基礎穩固、交易履歷量大的企業。

BrainPad 也是應用軟體供應商(ASP),提供自行開發的軟體則是分析網路廣告效果的軟體等。最近該公司並提供使用人工智慧(AI)的服務,靠影像解析來檢測出不良品,或對製造業提出最佳的生產和庫存管理方式。由於案件規模擴大,獲利率也升高,2017 年度(2017 年 7 月到 2018 年 6 月),營業額約 43.3 億日圓,比前一年度增加 23%,但淨利約 4 億日圓,是前一年度 2.7 倍。

今年成立 20 週年的 Infomart 也是 ASP,上半年股價上漲 119%。創辦人村上勝照(已故)聽到農民說「我沒辦法到東京去推銷我的作物」,另一方面又聽到買主說「我正在找地方的名產」,因此 1998 年創設了一個電商交易平台,媒合企業的買賣需求。

之後該公司又推出多種 B2B 的平台,例如企業間的線上簽約、請款、估價等,企業內部也能管理資訊,宗旨就是要讓效率大幅提升,又能減少文書作業,節省成本,目前有交易的企業多達 20 萬家。2017 年度(2017 年 1 月到 12 月)淨利因計入特別損失而衰退近 7 成為 3.8 億日圓,但 2018 年度可望大增 3 倍以上為 16.7 億日圓,上半年股價漲了 119%。

在人生百年時代,健康是必要條件。中高齡人士愈來愈重視運動健身,同時他們要求運動服和裝備的機能性,可以接受稍高的價位,因此帶動了相關業者的業績。製造和銷售體育用品的 GOLDWIN,創立於 1950 年,1964 年東京奧運時,獲得 16 面金牌的日本選手中,12 人穿的正是 GOLDWIN 服裝。除了自有品牌外,它還銷售 The North Face、ellesse、Helly Hansen 等世界知名品牌的各類運動服。2017 年度(2017 年 4 月到 2018 年 3 月)集團淨利比前一年大增 5 成,達 51.7 億日圓;2018 年度可望再成長 2%,為 53 億日圓,連續 2 年創新高。

二、高齡化社會大商機

高齡化也使得身後事成為重要商機。上半年漲幅大的行業,多數是科技業或新興的業態,「鎌倉新書」這樣的公司名稱特別引人注目,以為這家出版社竟然會發展得那麼好,上半年股價漲了將近 1 倍。雖然它還發行《月刊佛事》等刊物,不過主力已經轉為經營網站,3 大主軸是喪禮、墓地和佛壇。獲利模式是把來瀏覽網站的潛在客戶介紹給葬儀社、佛具行、墓園等合作業者,成交後收取手續費;網站廣告也是主要獲利來源之一。

現在不只是年輕人,中高齡民眾的科技素養也已經大幅提升,習慣上網搜尋身後事。因此該公司還擴大業務範圍到繼承、醫療、照護等周邊領域,希望及早和顧客接觸,擴大商機。鎌倉新書 2017 年度(2017 年 2 月到 2018 年 1 月)營業額比前一年增加 28%,為 17 億日圓,淨利比前一年度增加 23%,達 2.54 億日圓。2018 年度估計營業額比前一成長 29%,為 22 億日圓,淨利則再增 33%,達 3.4 億日圓。

三、老店多角化經營不墜

音樂人士愛用的百年吉他品牌吉普森(Gibson),5 月聲請破產;相形之下,成立超過 90 年的河合樂器製作所,上半年股價表現亮眼。日本因為少子化,本地市場成熟,主要生產鋼琴等鍵盤樂器的河合,於是擴大到中國等地銷售,並拓展音樂教室、體育教室等教育事業。此外,河合因應時代的新需求,善用製造鋼琴和風琴磨練出的精密技術,例如精密壓延或烤漆技術,應用在汽車等產品上,同時還銷售隔音室。2014 年更買下全音樂譜出版社,朝多元化發展。

▲ 河合鋼琴舉世聞名,並應用關鍵技術多元發展。(Source:KAWAI Europa GmbH

四、東京奧運題材升溫

由於音樂教室學員人數增加,國內外鍵盤樂器銷售也穩定成長,2017 年度(2017 年 4 月到 2018 年 3 月)淨利比前一年度增加 19.6%,為 19 億日圓,2018 年度可望增加 7.6%,達 21 億日圓。

第 9 名的 CSP(中央警備保障)上半年股價幾乎翻倍。成立於 1966 年,在日本是僅次於 SECOM 和綜合警備保障公司的保全業者,強項在於常駐警衛,也提供遠距監控的保全、運送現金或貴重物品的保全服務。JR 東日本公司持有該公司股票 25%,主要客戶包括 JR 東日本集團、三井物產集團、住友商事集團等。

CSP 2017 年度(2017 年 3 月到 2018 年 2 月)集團營業利益和上一年度差不多,為 17 億日圓,但 2018 年度估計會增加 45%,為 25 億日圓,主因是東京奧運前,來自大股東 JR 東日本的鐵路相關保全需求提升,車站增設月台門時,工程期間的臨時警衛需求也增加。隨奧運的舉辦時間逼近,預料相關企業股價也將逐步上揚。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