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週摔 3%,創 2 個月之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週摔 3%,創 2 個月之最


油價在 8 月下旬一度強彈,但是漲勢在 9 月急凍,9 月第一週創下近兩個月的最大跌幅。美國夏季需求高峰已過,新興市場幣值重貶也可能澆熄原油買氣,外界憂慮油價可能會跌破盤整區間。

《華爾街日報》兩篇報導稱,西德州中級原油 8 月下半大漲 7%,創下今年最大漲勢之一,但是西德州原油上週急跌 2.9%,為 7 月份以來最大單週跌幅。另外,布蘭特原油一度逼近 4 年新高,上週也跌 1%。

夏季是駕駛高峰期,能源需求高漲。美國近來經濟暢旺,進一步推升需求。但是秋季情況不同,秋天是所謂的原油「沉默期」(silent time),此時開車出遊熱潮已過,煉油廠也進入歲修,削弱需求。

與此同時,新興市場跌落熊市,可能會壓抑這些地區的原油買氣。原油以美元計價,新興匯市重貶,會讓原油在新興國家更為昂貴,削弱買氣。Saxo Bank 原物料策略主管 Ole Hansen 說,新興市場是原油需求成長的重要推手,油價可能會進入盤整,油市出現完美風暴。

美國油價從 7 月中開始,持續在 65~70 美元之前徘徊。能源交易新聞報 Schork Report 編輯 Stephen Schork 表示,需求創空前新高時,油價也只有 65~70 美元,需求下滑時怎麼辦?

部分分析師指出,美國對伊朗制裁生效在即,會支撐油價。不過萬一更多證據顯示,今年秋季美國原油需求真的轉弱,投資人可能會湧向出口逃生,屆時油價可能會跌破盤整區間。

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 10 日下跌 0.3% 至每桶 67.54 美元。布蘭特原油上漲 0.7%、每桶 77.37 美元。

台北時間 11 日上午 10 點 03 分,台灣掛牌的石油 ETF「元大 S&P 原油正 2」(代號為 00672L.TW,簡稱元石油正 2),下跌 1.36%,報新台幣 26.19 元。盤中最低跌至新台幣 26.17 元,為 8 月 22 日以來盤中新低。

先前傳出沙烏拉阿拉伯的目標油價在 70~80 美元,油價逼近上限,沙烏拉阿拉伯將出手打壓。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說,沙烏拉阿拉伯需要油價在 80 美元左右,同時也不能低於 70 美元,這是他們管理市場的目標。該國需要現金,可是又不希望眾人大談油價,以免惹惱川普。要讓油價維持在 70~80 美元之間,代表沙烏拉阿拉伯必須隨時調整產出,適時壓低或拉高價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