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價格下跌及市場成長力道趨緩,8 月 LED 封裝價格普遍下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3 日 14:40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價格下跌及市場成長力道趨緩,8 月 LED 封裝價格普遍下調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價格報告指出,2018 年 8 月,中國市場主流封裝產品價格出現不同幅度下滑。

LEDinside 分析師王婷表示,受到晶片價格在第三季開始下跌以及市場競爭加劇影響,中國主流封裝廠商也隨之調整產品價格,9 月大功率與中功率產品價格均普遍下滑,一般照明市場成長力道仍然疲弱。主流封裝產品中,0.2W 及 0.5W 2835 LED 均價分別下調約 8% 及 4%;中功率 3030 LED 產品本月均價下跌約 3%,而 1W 以上 3030 LED 產品價格下滑 2%。

在車用市場,雖然 LED 滲透率逐漸提升,但許多國際一線廠商開始推出成本較低的熱電分離車用 LED 封裝產品,導致車用 LED 價格競爭加劇。

全球燈泡價格微幅下滑,中美貿易戰影響浮現

全球泡燈方面,8 月份取代 4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微幅下降 0.7%,為 6.2 美元;取代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下降 0.7%,為 7.3 美元。

從全球各主要地區來看,歐洲地區品牌廠商推出燈絲燈新品,並在英國和德國地區採取不同的市場定價策略。英國地區,8 月取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的 LED 產品均價分別上漲 0.5% 和 0.2%,其中新上市的 LED 燈絲燈產品價格高於市場均價。此外,原有的燈絲燈產品價格亦出現不同程度的上調。然而在德國地區,廠商推出的燈絲燈新品遠低於市場均價,且原先推出的產品價格降幅亦較大,燈絲燈市場競爭開始白熱化。日本地區,取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產品,零售均價都下跌 2.9%,主因為松下、愛麗思歐雅瑪、東芝等大品牌廠商之間競爭激烈,紛紛下調產品價格。美國地區受到貿易戰影響,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產品均價上漲,取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產品價格分別上漲 2.7% 和 1.3%。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