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前歐盟汽車銷量大增,鈀金報價飆 7 個月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5 日 15: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制上路前歐盟汽車銷量大增,鈀金報價飆 7 個月高


主要用於汽油車觸媒轉換器的鈀金,近日報價突然飆高,目前已較 8 月中旬的波段低點大漲逾兩成,帶動金屬價格走強。中美最新開徵的貿易關稅沒有市場原先預想的那麼高,再加上歐洲汽車需求上揚,是主要原因。

華爾街日報 24 日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 數據顯示,鈀金報價如今已來到接近 7 個月高,至本週一(9 月 24 日)為止已連續 9 個交易日上揚,為 2014 年 10 月以來最為綿長的漲勢。部分投資人認為,鈀金價格是汽車需求與產業信心的指標之一。鈀金價格快速上揚、再加上中國政府打算刺激內需成長,帶動鎳、銅等金屬報價同步走強。

由於工業金屬廣泛用於製造與營建業,投資人將之視為衡量全球經濟成長的指標。這些金屬的報價之前連跌數個月,讓投資人信心動搖,資金紛紛湧向美國避險。不過,最近部分分析師似乎認為,貿易戰應該不致於全面開打,中國經濟也有望躲開成長嚴重趨緩的命運,上證參考指數上週大幅彈升 4.32%,出現 30 個月來最大週漲幅。不只如此,據 Commerzbank 最近報告,歐盟 7-8 月期間的新車登記數量大幅攀升,也提振了鈀金價格。

報價顯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 月鈀金期貨 24 日終場上漲 0.6% 成為每盎司 1,051.60 美元,創 2 月以來新高。

S&P Global 報導,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9 月 19 日公布,7 月、8 月歐盟的新車登記數量驟增,1-8 月期間共計成長了 6.1%。根據統計,7 月歐盟的新車登記數量年增 10.5% 至 1,277,074 台,8 月更跳增 31.2% 至 1,134,288 台。

ACEA 認為汽車需求跳增,主要應是拜全球統一輕型車輛測試程序(Worldwide Harmonise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WLTP)在今(2018)年 9 月 1 日上路之賜。WLTP 是轎車燃料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最新測試方法,由於部分汽車製造商以超級低價促銷 WLTP 上路前的車種,導致民眾需求大增。

數據顯示,1-8 月期間,歐盟轎車登記數量年增了 6.1%,來到 10,860,953 台,大多是由夏季需求帶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