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汽車追加關稅?日本傳願意和美展開兩國貿易協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5 日 9: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怕汽車追加關稅?日本傳願意和美展開兩國貿易協商


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 8 月 9~10 日於華盛頓舉行首回部長級貿易協商(FFR),不過因當時美國要求雙邊(bilateral,兩國間)協商,日本則重視 TPP(多國間協商),加上雙方對於美國有意調升汽車關稅以及日本開放農產品市場等事項未能達成共識,最終協商未果。

就在日美即將展開第 2 回部長級 FFR 協商前,傳出日本願意和美國進行 2 國間貿易協商,而前提條件是美國必須凍結對汽車進行追加關稅的計畫。

匯整日本媒體 23 日、24 日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和美國展開兩國間貿易協商,前提是美方必須承諾不對進口車課徵追加關稅。

報導指出,茂木敏充會在即將和萊特海澤舉行的第 2 回日美部長級 FFR 協商提出上述方針,且在敲定大框架之後,會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川普預計 9 月 26 日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議正式達成共識,且預估日美首腦會談後會發出共同聲明,確認日美將開始展開兩國間貿易協商。

日美第 2 回部長級 FFR 協商原先表定在美國時間 24 日晚間(日本時間 25 日早上)於紐約舉行,不過日本媒體 25 日報導指出,茂木敏充宣布,日美第 2 回部長級 FFR 協商將延至美國時間 25 日早上 8 點 30 分(日本時間 25 日晚間)舉行。

延後 FFR 招開時間是由美方提出,而茂木敏充指出,「為了讓 26 日舉行的首腦會談能交出好成果、會確實在部長層級的協商進行調整」。

美元兌日圓 24 日升值(即日圓貶值)0.16% 至 112.77,連續第 3 個交易日走升;截至台北時間 25 日上午 7 點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 0.02% 至 112.79。

美元兌日圓於 21 日盤中最高升至 112.87,創約兩個月來(7/19)新高水準。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曾暗示,日本可能將是他接下來瞄準的貿易戰(刪減貿易赤字)目標。

根據日本財務省 9 月 19 日公布的統計數據指出,2018 年 8 月日本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額較去年同月大減 14.5% 至 4,558 億日圓,順差額連續第 2 個月呈現大減(2018 年 7 月大減 22.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