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 手續費,小額交易研議調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6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TM 手續費,小額交易研議調降


目前自動櫃員機(ATM)跨行提款新台幣 5 元、跨行轉帳 15 元的手續費還有調降空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25 日表示,目前正由財金公司研議可行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台灣 ATM 的手續費已經各國中最便宜,以英國為例,由於設置 ATM 需繳不動產稅,所以手續費都相當高,英國主管機關更預言,未來 ATM 恐怕將在英國消失,以行動金融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

根據財金公司提供資訊,英國巴克萊跨行轉帳手續費高達 25 英鎊(約新台幣 1,025 元),比台灣算相當昂貴;顧立雄認為,台灣 ATM 普及度高、手續費低,且考量到年長者對於行動支付的接受度,ATM 不至於消失,不過,網路世代是不可逆的潮流,要真正做到普惠金融的目標,對行動支付的發展也不可偏廢。

顧立雄認為,未來 ATM 的功能必須與時俱進,才能符合客戶需求,包括與行動金融的功能相結合,都是可能的方向。

財金公司則統計,亞洲主要國家的跨行轉帳手續費標準不一,新加坡跨行轉帳統一收取新幣 20 元(約新台幣 450 元),香港也要收港幣 10 元(約新台幣 40 元),至於日本跨行轉帳手續費落在 216~540 日圓(約新台幣 60~149 元),中國跨行轉帳手續費落在人民幣 2~50 元(約新台幣 9~227 元),南韓跨行轉帳手續費也要約 5,000 韓圜(約新台幣 148 元)。

不過,自去年起澳洲當地人從四大銀行 ATM 跨行提款,不再需要支付手續費,當地最大銀行澳洲聯邦銀行(CBA)宣布 ATM 跨行提款手續費後,包括西太銀行(Westpac)、澳新銀行(ANZ)和國民銀行(NAB)也宣布跟進,也讓澳洲 ATM 跨行提款的手續費遠低於其他國家。

金管會指出,去年曾有立委提出希望調降 ATM 手續費的想法,目前仍在財金中心研議中,主要方向可望調降小額交易,包括提款及轉帳的手續費,不過多少錢以下才算是「小額交易」,還需要財金公司定義。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