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萬科只求活下去,中國地產業入寒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17:2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巨頭萬科只求活下去,中國地產業入寒冬


在房市調控等因素之下,中國房地產業正進入寒冬。行業巨頭萬科 9 月底的內部會議主題「活下去」引人側目,媒體報導,幾家大型房地產公司為求現金落袋,都推出房價打折求售。

綜合澎湃新聞與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在金融環境、地產行業環境及政策等種種因素作用下,今年中國地產業可能到了洗牌時刻。

9 月 28 日、29 日,萬科在深圳召開秋季例會,並以「活下去」為會議主題。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要求萬科作戰略檢討,所有業務圍繞「收斂」和「聚焦」進行,保證萬科能活下去。

中國地產界有所謂「學習萬科好榜樣」,但連萬科都要把「活下去」當基本要求,悲觀情緒正在中國地產界蔓延。

近來房價猛烈回調的廈門及多個熱點城市,萬科和恆大、碧桂園、泰禾、中糧等地產商都主動將建案打折出售。其中,萬科在廈門推出的別墅雖不像許多媒體報導的價格腰斬,但扣除車位和裝修後,降幅也達 35.9%。

中原廈門區域研究專員林少川指出,廈門現在新成屋和中古屋成交都挺低迷,年底可能出現一波降價潮。

9 月下旬,一項消息令中國房市雪上加霜。廣東省房地產協會向各副會長單位下發通知指出,商品房預售將採許可制,甚至可能逐步取消。不過廣東省房協表示,該案還在徵求意見。

由於現金流是房地產業的生命線,預售屋制度可提前回籠資金、讓房企滾動式開發建案,若預售受限,將會衝擊房地產業者的經營。

目前不僅萬科,多家房企都在加快資金回籠、戰線收縮。中海地產自 2017 年以來就加強土地投資,力求規模突破,不過今年 8 月,中海也宣布「寧願錯失一些機會,也不想投錯幾塊地」。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認為,從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2018 年房企的銷售業績並沒有那麼理想,回款等壓力開始出現,因此第四季開始普遍推出折扣,加速回款。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Flickr/芳蘭 徐芳蘭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