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夯、Fed 露鷹爪!美國公債殖利率衝,飆數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16: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夯、Fed 露鷹爪!美國公債殖利率衝,飆數年高


美國經濟數據傳佳音、聯準會官員發表鷹派言論,再加上義大利傳出對歐盟妥協、擬降低預算赤字目標,減少了避險需求,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 3 日狂飆。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0 月 3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4.5 個基點至 2.860%;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飆漲 10.3 個基點至 3.159%,創 2011 年 7 月高,為 2017 年 3 月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跳漲 10.9 個基點至 3.315%,創 2014 年 9 月高,為 2016 年 11 月 6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 ADP Research Institute 與穆迪分析公司 3 日公布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9 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 23 萬人,創 2 月以來新高。另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3 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9 月服務業景氣指數上升至 21 年新高。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才剛在 2 日下午發表演說,聲稱美國經濟前景非常樂觀,即將進入史上罕見的「失業率超低、物價卻持穩」時期。鮑爾 3 日稍晚又表示,美國距離中性利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 Fed 或許會升息至超過中性利率的水位。

立場向來偏向鴿派的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Charles Evans 3 日也說,他支持 Fed 在 12 月升息,美國利率已經劃出非常清晰的上升軌道。

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 3 日預估,Fed 12 月升息一碼的機率從一天前的 78.5% 增加至 79.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