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呱呱 3 年業績翻倍跳的祕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4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頂呱呱 3 年業績翻倍跳的祕密


在新北市五股工業區的五工路上,有棟 4 層樓的建築物正在翻修,走進 2 樓,映入眼簾是充滿工業風的頂呱呱辦公室,頂呱呱的吉祥物「阿勇」坐在柱子前對你笑;斑駁的水泥牆壁,用透明玻璃圍住,頓時把危老氣氛變得很潮。

穿著頂呱呱企業背心,有著大大雙眼皮的總經理史洪法,用招牌笑容出來迎接記者,他比手畫腳說著,未來 1 樓會有 3 個品牌的餐飲示範店,不對外營業,但員工可以吃到飽,3 樓有空中花園、KTV、健身房、圖書館,4 樓是員工宿舍,預計砸下 3,000 萬元,整修共 1,600 坪的樓地板面積,年底可以完成。

面臨關鍵轉折,關公也挺他

「我們今年 3 月才搬回來總部,原本離開了 7 年,租給家具行,每月租金有 80 萬元收入,自己則窩到附近四分之一大的辦公室。」史洪法回憶,當時想要退休了,3 年以前,頂呱呱維持年營收 4 億元左右,其實可以過得很舒服了。

「但是我看到一個契機,讓我猶豫了幾個月,是否要搭上風潮讓企業壯大,最後實在做不了決定,就去問關公,結果我供奉了快 20 年的關公,一連給我 3 個聖杯,要我衝了!」

今年 61 歲的史洪法,嘴裡說的契機,竟是他觀察到全台不景氣,在精華區空置的許多店面;因為頂呱呱需要的店面不大,只有 30 到 40 坪,「看到從北到南鬧區的店面都空出來了,正是頂呱呱再展店的機會呀!」

史洪法會這麼激動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他曾在店面上吃過大虧。頂呱呱最知名的店面,是位在忠孝東路四段上,2014 年時,頂呱呱的店面租金從 120 萬元,被房東漲到 180 萬元,頂呱呱只好退到後面巷子,原店面租給 Swatch 瑞士錶店。

▲ 頂呱呱 40 年前在西門町的起家店,外型設計和現在幾乎沒變。

直到 2016 年,頂呱呱才找到距離原店址不遠處的店面,租金 100 萬元,才重回東區門面。結果沒料到,最近市場又傳出 Swatch 不願續租,店東有調降租金的意願。

「沒有 100 年的店面,但卻有 100 年的企業」,史洪法口氣中有歷經世事的坦然。

面對台灣店面空置增多,史洪法分析,現在老闆遇到兩種狀況,一種是本身生意就不好;第二種是生意很好,但請不到人,生意無法維持下去。而頂呱呱的優勢就是員工不多,在櫃台結完帳後,有一半的客人會外帶,公共空間座位區大約 40 張個椅子,服務生清潔維持很方便,所以一個店面只需要 4~6 個人,但一樣的坪數,麥當勞卻可能需要 12 個人以上。

史洪法自有一套 5 年開店法則,他說,開一間店的成本大約 500 萬元,他希望在 2 年半時,把投入的成本賺回來,再花 2 年半淨賺 500 萬元,「頂呱呱的據點只要開第一個月就知道能不能賺錢,如果半年都沒有賺錢會馬上關店,寧願賠償 5 年租約的罰金,也不會硬拗。」

除了街邊店,史洪法也積極增加百貨商場店鋪,一來公共區域可由百貨管理,員工數又可以再減少,一天只需要 3 位員工即可。

史洪法細數,一線百貨包底抽成大約 18~20%,二線百貨可能 10% 左右,但是頂呱呱街邊店全台相加後的租金成本,維持在營收的 18% 左右,所以進駐百貨店鋪整體算下來成本不會差太多。

近年來,史洪法每年都「牽」十幾個店面,目前頂呱呱有 65 個據點,今年已經新增 7 個,年底前還會再開 8 家,2017 年也開了 15 個新店面,預計今年底,頂呱呱就可以環島一圈,各地區都有據點,目標是在全台開店達到100 家;去年營收已達 8.5 億元,今年預計到 10 億元。

▲ 史洪法與店長們定期開會,未來總部還設置 KTV 讓員工放鬆。

積極展店,年底將全台布點

「效益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站在頂呱呱位於五股的新潮企業總部中,史洪法也開始思考交棒的問題。「2 樓這是我兒子史宗岳(副總經理)主掌設計的,改裝中我完全不敢來看,我怕我會反對,我怎麼可能接受柱子不塗油漆、補水泥,直接放上玻璃呢?」史洪法補充,這棟企業大樓預計裝修後可用 20 年,我只再做 5 年,所以「你說我要聽誰的?」

雖然交給兒子做主,但是辦公室內主視覺的位置恭奉關公神像,還有許多木雕收藏,一看就是爸爸級的愛好,新潮的辦公室內有兩代交融的家族情誼,史洪法還有設置給哥哥、媽媽和姊姊的辦公室,一家人每天都能在總部見面。而史洪法預計一直當個總經理直到退休,董事長職稱,會一直保留給過世多年的父親史桂丁。

史洪法如今已退居二線,多數業務交給兒子負責,起因於一個失敗經驗,而這個經驗也間接開啟頂呱呱的海外授權之路。

原來頂呱呱十多年前就到上海開店,但是 3 年前,轉型為自助式炸雞店失利,虧損關店,之後美國開店也不順利,因虧損陸續收攤,帶給洪史法很沉重的打擊。他事後反省,認為是市場變化太快,自己跟不上腳步,「一定要聽年輕人的建議」,找回在勤業眾信上班、曾在美國、日本留學的獨子史宗岳回企業幫忙。

史宗岳接手後,決定把上海市場交給代理權,由在地人經營,才能接地氣,預計 2 個月後開店;同時,馬來西亞、日本、南韓和印尼都相繼簽約代理商,「但是我們人力實在不夠,開店時間一直往後延」,史洪法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各國都在催促,希望 2019 年真的可以在當地開店。

美國市場授權也給了 3 個台灣年輕小夥子創立的「功夫茶」代理。這 3 個年輕人在美國念書後,留下來創業手搖茶,透過加盟商宣傳經營頂呱呱,才舉辦一場說明會就有不少加盟商有興趣。

下一步衝刺代理品牌營收

史宗岳不僅要把頂呱呱品牌做大、走出海外,在台灣也走代理新餐飲品牌的路,陸續代理南韓 UNCLES 魷魚大叔、馬來西亞海鮮餐廳品牌 Shell Out 和東京油組等。在 9 月,又與新加坡三大肉骨茶麵品牌之一的「發起人」簽約代理,預計明年在新光三越開幕。

史洪法說,台灣外食人口增加,代理品牌可以吸引新客群,希望未來能夠達到本業、代理營收一比一,目前代理僅占兩成,成長空間還很大。頂呱呱成為餐飲集團已見雛形,在速食市場走出不同的路。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