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事業轉盈時間提前?夏普:若無意外今年度可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6 日 12:05 | 分類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 事業轉盈時間提前?夏普:若無意外今年度可達成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副社長石田佳久於 15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於 10 月收購的東芝 PC 事業有望在 2018 年度內(截至 2019 年 3 月底的會計年度)轉虧為盈,主因除了進行結構改革措施之外,也將和夏普、鴻海於零件採購、銷售面進行合作,藉此刪減成本。

夏普社長戴正吳曾於 6 月 6 日指出,將複製夏普模式,力拚 2 年內讓東芝 PC 事業轉虧為盈。而若上述石田佳久所言成真,也代表東芝 PC 事業轉盈時間將最少提前一年以上。

夏普於 10 月 1 日以約 40 億日圓的價格取得東芝旗下從事 PC 事業的「Toshiba Client Solutions(以下簡稱 TCS)」80.1% 股權。TCS 2017 年度營損額為 83 億日圓。

石田佳久指出,「東芝 PC 事業在被夏普收購之前就已進行結構改革,事業基礎持續穩固,因此若無意外的事態發生,應該能交出優於損益平衡(break-even)的業績」。

石田佳久表示,「dynabook(東芝 PC 事業的品牌之一)在日本國內很知名,不過在海外是以其他品牌名稱進行販售,而今後將主打 dynabook 品牌,開拓海外市場。」

石田佳久指出,「PC 市場萎縮是事實,不過不是呈現極端式減少。原先全球市場規模達 2 億台,而現在是縮至 1.7 億台,並沒有太擔心。」

截至台北時間 16 日上午 9 點 20 分為止,夏普下挫 1.27% 至 1,948 日圓;夏普 15 日收盤價 1,973 日圓,創約 1 年 10 個月來(2016 年 12 月 5 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且收盤價失守 2,000 日圓大關(跌至「1」開頭)也為 2016 年 12 月 5 日以來首見。

日本 IT 相關調查公司 BCN 分析師森英二指出,「若能好好的活用價格競爭力和品牌力,夏普是有可能在全球 PC 市場脫穎而出的」,他並表示,「在日本國內 PC 市場動向部分,目前已在打底,有望呈現好轉」。

根據科技研調機構 IDC Japan 8 月 30 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 年 Q2(4-6 月)日本國內 PC 出貨量(商用+家庭用)較去年同期勁揚 6.7% 至 274 萬台,為 8 季來第七度呈現增長,且增幅遠高於全球市場的成長 2.3%、美國市場的成長 2.9% 和西歐市場的成長 1.3%,表現亮眼。其中,東芝 PC 出貨量下滑 4.7%,市占率 8.8% 居第 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