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衝擊」不斷,南韓 1/3 企業 Q3 財報遠遜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Samsung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盈餘衝擊」不斷,南韓 1/3 企業 Q3 財報遠遜預期


南韓經濟狀況惡化,第三季財報「盈餘衝擊」(earning shock)頻傳,有三分之一業者表現遠遜預期,嚇壞市場。

Pulse 報導,FnGuide 數據顯示,10 月底為止,南韓 93 家大型上市公司中,有 29 家業者的第三季盈餘,比市場預期低了 10%,此種情況稱為盈餘衝擊。

車業情況最慘,現代汽車營益跌至 8 年新低,季減 68.8%。關係企業起亞汽車和汽車零件廠 Hyundai Wia 盈餘也都季減 60% 以上,交出成績比市場預期低了六成。此外,中國購買力道減弱,南韓美妝大廠愛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營益下滑 24.3%,成績比市場預期低了四成。

南韓企業財報全靠記憶體撐場面,93 家業者的 Q3 合併營益,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貢獻了 61%,顯示南韓經濟高度仰賴半導體,而且企業盈餘成長也仰賴記憶體。93 家業者的的營益成長率達 18%,但是排除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之後,營益成長率僅剩 1.9%。

南韓經濟壓力大,路透社報導,南韓 10 月份出口年增 22.7% 至 549.7 億美元,增幅超越市場預期的 17%,並遠優於 9 月份萎縮 8.2%。然而 10 月份出口大增,主要是假期因素造成,去年中秋節落在 10 月,今年在 9 月,造成比較上的差異。

若排除假期因素,南韓 9、10 月份出口年增 5.7%,和今年 1-8 月的年增 6.6% 相比,成長幅度放緩,暗示中美貿易戰的壓力漸增。中美兩國占南韓出口比重的 40%,具有指標意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nyoung Cho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