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壓力浮現,美企財報會議提及「貿易戰」達 600 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關稅壓力浮現,美企財報會議提及「貿易戰」達 600 次


川普減稅的效益逐漸消退,關稅成了美國企業的心頭大患。儘管目前美企還能用漲價或調整供應鏈等方式吸收關稅衝擊,但是多家公司警告,明年情況將會惡化。

ZeroHedge 報導,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師 David Kostin 指出,川普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 10% 關稅,直到第三季季末(9 月 24 日)才生效,關稅因此對第三季美企財報衝擊輕微。

川普威脅,要是中美談判沒有進展,明年初 2,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將從當前的 10% 升至 25%。Kostin 呼籲眾人關注 2019 年美企毛利的三大壓力:1. 關稅稅率提高、2. 勞動市場吃緊、3. 債務成本提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企第三季獲利再傳佳音,但是營收成長放緩。Refinitiv 數據顯示,標普 500 成分股中,估計三分之一業者的每股盈餘年增 27.1%,為連續第三季增幅接近或超過 25%。分析師指出,去年美國調降企業稅是盈餘成長的主因,明年此種情況難以持續。與此同時,標普 500 成分股的營收提高 8%,雖然高於往年平均值,不過增幅低於前 3 季。

各方憂慮關稅將衝擊企業營運,華爾街日報引述 Factiva 的財報會議分析,發現 9 月份以來,130 家標普 500 業者的財報會議上,公司高層或分析師提到「貿易戰」或「中國貿易」的次數達 600 次。

目前關稅已經開始打擊部分美企,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表示,關稅可能會讓該公司本季毛利減少 0.5~1%,全年毛利可能減少 1.4%。五金暨電動工具商史丹利百德(Stanley Black & Decker)也說,關稅、原物料成本提高、匯率變動,壓縮毛利。今年額外支出的成本達 5,000 萬美元,明年可能增至 2.5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