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新制裁,俄經濟試甩脫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7 日 18: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對美國新制裁,俄經濟試甩脫美元


美國考量嚴厲新制裁方案之際,俄羅斯加緊設法在經濟上擺脫對美元的依賴。華府考慮的新制裁案可能阻絕俄國進入外債市場,並切斷俄銀行運作美元。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一再猛烈抨擊美元在世界舞台的霸權地位,但俄國先前努力「去美元化」,到目前為止成果有限。

如今俄國商界擔心,美國會針對俄方涉及的國際侵犯行為採取新一輪對付措施,同時美方貿易政策日益難以捉摸,而致如今俄國當局已採具體行動來朝長期目標邁進。

俄羅斯財政部與中央銀行可望即將向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提出方案,在國際貿易中增加使用其他貨幣。

蒲亭上月表示:「我們當然要朝這方向邁進。」他說:「不是我們要削弱美元,而是我們要確保自身安全,因為美方不斷對我們施以制裁,根本不給我們使用美元的機會。」

觀察家警告,俄羅斯這是浩大的工程,不過因美國政策難以預測、對伊朗恢復制裁措施以及美中貿易戰,而可能實際上對俄方產生了助益。

法國一家信用保險公司的研究員赫米斯(Euler Hermes)最近一項報告指出,大規模「去美元化」需要時間,估計介於 1 年半到 5 年之間。

但他又說,俄羅斯去美元化「在美國保護主義興起的全球環境下,現在可能變得容易些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