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擴大審查中國投資機敏產業,少數股權也不放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9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擴大審查中國投資機敏產業,少數股權也不放過


美國阻撓「中國製造 2025」計畫,新國安法規對中國投資美國機敏企業的把關,將擴及非控股投資(少數股權)。

由於監管轉嚴,中國在美國整體投資已大幅降低,但之前非控股投資仍不用接受國安審查,中資在這方面的投資以破紀錄的速度成長。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包含生技、無線網路設備與奈米科技都受新法管制,據了解,這些列管產業的公司無論外資股權多小,都要評估是否需向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申報。

報導指出,雖然新法名義上適用所有外資,但實際上中資受到的衝擊不成比例。紐約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數據顯示,去年中國股權少於一成的投資案,有將近四成受新法管制。

由於德國、澳洲與加拿大亦開始限制中國投資機敏企業,未來中國透過投資取得新技術,預料將越來越困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