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新一輪組織調整,天貓升級為「大天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6 日 16: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新一輪組織調整,天貓升級為「大天貓」


新浪科技報導,中國阿里巴巴集團 CEO 張勇於 26 日發出全員公開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面向未來的組織升級──阿里雲升級阿里雲智慧,加強技術、智慧網路的投入和建設;天貓升級為「大天貓」,形成天貓事業群、天貓超市事業群、天貓進出口事業部三大板塊,並整合 B2B、淘寶、天貓等的技術力量,成立新零售技術事業群;菜鳥網路將調整陣型,成立超市物流團隊和天貓進出口物流團隊。

張勇表示,在這輪阿里的自我升級中,人才、組織、未來成為核心關鍵字;而每次的組織升級背後,都伴隨著阿里經濟體的高速成長。其中,集團過去幾年在實施中台戰略過程中構建的智慧化能力,將全面和阿里雲相結合,向全社會開放及服務。

張勇指出,阿里雲智慧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團中台戰略的延伸和發展,目標是構建數位經濟時代面向中國全社會基於雲端運算的智慧化技術基礎設施;新零售技術事業群將整合 B2B、淘寶、天貓等的技術力量,形成統一策略,為全面實現新零售提供堅強的技術支撐。

此外,天貓將升級成為「大天貓」,形成三大板塊,其中,天貓品牌事業群將繼續致力於把天貓建設成為幫助全球品牌商業數位化轉型,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經營的主陣地;天貓超市事業群將整合原有天貓超市和淘鮮達業務,並和阿里大生態內的大賣場、超市等合作夥伴緊密合作,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實現「天貓超市、天下超市」的理想;天貓進出口事業部將負責履行阿里在進口博覽會上做出的未來 5 年 2,000 億美元進口額的承諾。

在人事異動方面,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CTO)張建鋒將兼任阿里雲智慧事業群總裁;吳澤明將出任新零售技術事業群總裁;原天貓事業群總裁靖捷將繼續擔任天貓事業群總裁;原 CEO 助理李永和將擔任天貓超市事業群總裁;原天貓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劉鵬繼續擔任天貓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陳麗娟帶領的阿里人工智慧實驗室進入集團創新業務事業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