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當天華為 CFO 遭逮,道瓊瀉 800 點後 V 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7 日 9: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習會當天華為 CFO 遭逮,道瓊瀉 800 點後 V 轉


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創辦人之女孟晚舟在川習會當天(12/1)遭捕,衝擊美國四大指數開盤大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盤中更一度狂瀉近 800 點,但尾盤有消息傳出,聯準會(Fed)12 月升息後貨幣政策將轉趨觀望,帶動美股跌幅大為收斂,那斯達克指數更在逢低買盤進駐的激勵下由黑翻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2 月 6 日終場小跌 0.32%(79.4 點)收 24,947.67 點;盤中最多一度重挫逾 780 點,跌幅超過 3%。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42%(29.83 點)收 7,188.26 點;盤中最多一度下挫逾 2%。標準普爾 500 指數小跌 0.15%(4.11 點)收 2,695.95 點;盤中最多一度重挫近 3%。費城半導體指數小跌 0.54%(6.52 點)收 1,202.83 點;盤中最多一度重挫逾 3%。

加拿大應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於 12 月 1 日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Meng Wanzhou),消息人士直指,這可能跟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有關。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

CNBC、Zero Hedge、路透社等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波頓(John Bolton)6日在接受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NPR)坦言,他在川普、習近平兩人會見之前,就已知道孟晚舟將在溫哥華被逮捕一事。

路透社在美股盤後報導,川普據傳事前並不知情。川普知情與否,對整件事情相當重要,德意志銀行直指,假如美方在川習會前就已知道某個有實質負面衝擊的事件即將發生,這恐怕會讓川習兩人的關稅暫緩協議因而破裂,對習近平而言更是一次嚴重的政治性羞辱。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 6 日發表嚴正聲明,直指加國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他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他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美國專家警告,中方可能也會逮捕美企主管為報復。Axios 6 日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科技政策主管 James Lewis 警告,華為是北京當局最珍視的企業之一,他們肯定會報復,北京將挾持人質要脅。

美國貿易代表處前助理 Jeff Moon 接受 CNBC 專訪時也警告,中國至今對美方關稅的報復力道其實還算溫和,但孟晚舟事件恐令局面丕變。他警告,北京此後的報復行動恐將更趨嚴厲,每家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都可能受創,因為當地的法律極為模糊。蘋果(Apple Inc.)應聲下挫 1.11% 收 174.72 美元。

美股開盤後應聲狂瀉,不過,稍晚卻在華爾街日報報導 Fed 官員考慮暫緩升息步伐的激勵下從盤中底點回彈。報導從最近官員的專訪和公開談話中分析,Fed 正在考慮,是否在 12 月升息後,向市場傳達央行將改採「觀望」(wait-and-see)態度的訊息。逢低買盤湧入,帶動近來慘崩的科技及網路類股反彈。亞馬遜(Amazon)、Netflix 分別上揚 1.85%、2.74%。

CNBC 報導,Esposito Securities 執行長 Mark Esposito 說,人們擔憂,中美貿易協議恐怕不會像川普鼓吹得那麼棒,經濟衰退疑慮也開始浮現,他不認為美股跌勢已經來到尾聲,握有現金還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美國股市本週三(12/5)為悼念已故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罕見地休市一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