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分之一的價格打趴全球霸王》「精湛光學」螺絲王國背後的隱形冠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0 日 11:22 | 分類 自動化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十分之一的價格打趴全球霸王》「精湛光學」螺絲王國背後的隱形冠軍


台灣在國際上享有「螺絲王國」的美名,不少無名英雄,都隱身在螺絲王國美譽的背後,精湛光學就是其中一家。

精湛光的主要產品是光學影像篩選機,打開這項神祕的自動化設備,裡頭閃耀著紅色與藍色光芒,一顆顆螺絲正迅速通過光學設備檢測與篩選,不論是螺牙內外徑、角度、距離、裂痕、瑕疵等,小小螺絲從頭到尾,只要有一點不對勁,絕對逃不過篩選機的法眼。

從賓士到 TOYOTA,包括波音客機、甚至蘋果、三星手機,都是精湛的終端應用客戶。「汽車扣件要求零 PPM,也就是 100 萬顆螺絲裡面不能有半個不良品。」精湛光學董事長吳俊男說,一輛車子有 1,900 顆螺絲,光是一張椅子就有將近 800 顆。

精湛的影像篩選機,從 2004 年開始賣,到現在賣了 3,400 多台、賣到 30 個國家,在全球市占率約有 7 成。競爭的對手陸續收掉,剩下第 2 名、義大利的 DIMAC 公司。吳俊男表示,原本英國的 PAC 是全球霸主,後來黯然退出市場。「PAC 做了 36 年,賣出 700 台;我們現在 1 年就賣 700 台。而且 PAC 一台要 1,000 多萬元,我們只要十分之一的價格。」

拚價格  踢掉英國霸主

除了價格因素外,技術也是關鍵。吳俊男解釋,早期同業的技術都是 30 幾年前延伸下來的,當時相機並不發達,這些公司都是用雷射檢測,速度快,1 分鐘可以跑上千顆螺絲,但就沒那麼精準。而精湛使用相機,精準度大幅提高,可以同時檢測超過 60 個項目,有的機器甚至裝了 10 台以上的相機。

華興工業董事長陳俊男表示,多年前第一次在展覽上看到吳俊男,還去看了 60 坪大的工廠,心裡很懷疑眼前這個黑黑瘦瘦的年輕人怎麼做得起來?他請吳俊男幫忙設計自動化,看著精湛從振動機一路做到篩選機。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處長林崇田表示,十幾年前看到螺絲廠還是靠歐巴桑把不良品一個個挑出來,就希望能推廣自動化,後來發現精湛在智慧製造的成就,也很訝異公司的成長快速。

原本家裡從事重機械業,吳俊男回憶,有一次開著挖土機爬到魚塭上作業,不小心衝下 2 層樓的高度,還好他及時跳車,差一點就被挖土機壓死。19 歲時他去姑丈的工廠玩,看到振動送料盤靠振動不用旋轉,1 分鐘可以轉好幾百顆的螺絲,節省許多人力,他看著入了迷,就開始做學徒。

吳俊男後來跟親戚標會借錢創業做振動盤,一開始還得靠著老婆在門口擺檳榔攤幫忙賺錢,1994 年創立精湛,用夾報方式打廣告,第一個月就接了 60 萬元的生意,第 2 年做了 1,000 萬元,1998 年,他的振動盤就做到全台灣第一,1 個月出貨 100 台。

當時營收 3,000 萬元,淨利超過一半,超級好賺,根本沒有競爭對手,吳俊男想起來覺得悲哀。「其實產品沒有很好,只是運氣好離高雄岡山近,每天供不應求,大家都拿現金來用搶的,結果品質愈做愈差。」沒多久競爭者加入,他形容對方像牛一樣,工廠開到半夜 12 點,雖然價格貴,零件卻保固一輩子。吳俊男兵敗如山倒,從 1 個月賣 100 台,變成只賣掉 3 台。

拚技術  拚到世界第一

吳俊男靜靜地想了幾個月,他看到一本書裡的一句話:一輩子總要有一個世界第一。他去客戶公司參觀,看到從日本進口的雷射篩選機,1 分鐘可以跑 1,200 顆螺絲,一台 250 萬元,他問客戶怎麼不買台灣的?客戶一臉不屑地說,台灣人哪有辦法做這個?

吳俊男於是找了懂機械的朋友,一年就成功開發出來。第二年賣 1 台,第 4 年賣 10 台,日本廠商賣 150 萬元,他靈機一動,開價 99 萬元,當月就賣了 20 台,入帳 2,000 萬元。隔年漲價到 150 萬元,在台灣就賣不動了,於是興起打外銷的念頭。「我剛開始不賣,只讓全世界的客戶試用,3 個月內決定要買還是要退?結果客戶全數埋單。一年就賣掉 700 台。」

一般亞洲的螺絲製造仍停留在傳統模式,經過成形、搓牙,數次電鍍及熱處理後,最後一關才用篩選機選出不良品丟掉。吳俊男認為,若是在生產時就同步檢測,可以減少很多浪費與污染,於是又研發出可線上檢測的成形機。

研華科技台灣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表示,雙方已經合作超過 15 年,不斷精益求精,才是能在國際舞台上獨領風騷的關鍵。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為精湛光學董事長吳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