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向川普給交代,人民幣是中美談判的最佳指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3 日 15: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急向川普給交代,人民幣是中美談判的最佳指標?


想評估中美貿易談判狀況,看人民幣走勢就知道?策略師認為,北京政府在川習會前,刻意出手穩住人民幣,意味中國有心和美國協商。跡象顯示中國當局為了展現誠意,積極拉抬人民幣,因此倘若當局收手,人民幣突然劇烈震盪或暴跌,將是貿易談判的不利之兆。

台灣時間 13 日下午 2 點 15 分,在岸人民幣升值 0.18%、報 6.8651 兌 1 美元。盤中一度升至 6.8639 兌 1 美元,為 6 日以來盤中新高。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在岸人民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 2% 之間浮動,離岸人民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映市場看法。

CNBC 報導,今年第二季中美貿易戰壓力浮現,人民幣兌美元跳水重貶,今年至今貶幅超過 5%。人民幣一直是中美爭議焦點,川普一再指控北京蓄意壓低幣值、刺激出口。Bannockburn Global Forex 首席市場策略師 Marc Chandler 表示,眾人認為人民幣被政治化,以促進中美貿易談判。近來美元轉強,人民幣卻貶幅不大;美元走弱時,人民幣也未見強彈。這代表官員壓抑人民幣波動,以利貿易會談。

Chandler 指出,1 日川習會前,人民幣似乎突然回穩。川習會上,雙方同意停火 90 天,中國還承諾要降低美國汽車關稅、購買美國黃豆。Exante Data 執行長 Jens Nordvig 表示,雙方協商玩真的,中方想給出成果,讓談判動能持續,他們也想兌現貨幣承諾。Nordvig 猜測,川習會上曾談到匯率問題,中國因此極不樂見人民幣貶值。他預測要是中美談判成功,人民幣有望升值 6~8%。

Chandler 警告,中美情況看似樂觀,仍然不確定能否達成協議,要是人民幣在不該走弱時突然貶值,將是不利徵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