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 6 連漲!關鍵在需求,未來走勢看貿易談判臉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8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 6 連漲!關鍵在需求,未來走勢看貿易談判臉色


去年 10 月到 12 月,全球經濟放緩和原油供給過剩的憂慮,讓油價狂瀉 40%。2019 年開年,油價止跌回升,連續 6 天上漲,自一年半低點反彈。據傳部分原因是沙烏拉阿拉伯擬減少原油出口,拉抬油價。但是專家認為,中美貿易談判才是油價翻漲的最大推手,未來油價走勢將和談判進展緊密連動。

台北時間 8 日上午 10 點 56 分,台灣掛牌的石油 ETF「元大 S&P 原油正 2」(代號 00672L.TW,簡稱元石油正 2),持平報新台幣 12.78 元。本月至今大漲 13.30%。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據悉沙烏地阿拉伯計劃在 1 月底下砍原油出口至每日 710 萬桶;大約比去年 11 月的出口高峰期少了 80 萬桶。這是因為今年的沙烏拉阿拉伯政府開支擬提高 7%,約增加 200 億美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官員說,沙烏拉阿拉伯新預算意味油價需要漲至每桶 95 美元,才能維持收支平衡。但是沙烏拉阿拉伯只希望油價能升至每桶 80~85 美元,讓該國無需大舉動用財庫資金。

沙烏拉阿拉伯擬減少出口的消息激勵油價走高,但是專家指出,OPEC 減產不是油市的首要考量,金融市場整體狀況和投資人對經濟的看法,才是牽動油價的關鍵。未來油價可能會像股價一樣,隨著中美貿易談判狀況起伏。

Energy Aspects 首席石油分析師 Amrita Sen 表示,技術性因素讓油價跌得太深太重,陷入超賣。從供給面來看,產油國減產和美國生產慢於預期,將帶動油價回升,但是市場是否供給過剩,主要得看需求。Sen 指出,只要全球經濟不崩垮,油價應該會再漲一些,但是漲勢相當脆弱,油價的最大不確定性是中美貿易戰。美國若對中國增課關稅,將打壓全球經濟成長,不利原油需求。

7 日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收盤上漲 1.2% 至每桶 48.52 美元;布蘭特原油上漲 0.5% 至每桶 57.33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