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今年已飆 8%!新興市場年初強彈,原物料報價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7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股今年已飆 8%!新興市場年初強彈,原物料報價嗨


聯準會(Fed)態度轉趨保守、朝鴿派靠攏,不但促使美元走貶、油價跳漲,新興市場動能也在最近幾週逐漸加溫。

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 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去年大跌 17.11% 之後,年初迄今(1 月 16 日為止)反彈了 5.4%。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 RTS 指數年初迄今更大漲 8.15%。

華爾街日報 16 日報導,MSCI 新興市場指數今年已漲逾 4%,主要是由俄羅斯、墨西哥等新興國家帶動。新興市場去年大跌、本益比明顯降低,是這幾週來吸引投資人湧入的最主要原因。基金追蹤機構 EPFR Global 的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10-12 月),即便追蹤已開發市場股市的基金失血了 982 億美元、新興股市基金卻淨流入 266 億美元,且截至 1 月 9 日當週,新興股市基金還持續進帳 21 億美元。

Fed 大幅轉鴿,是帶動美元走貶並激勵油價的主因,油價也因沙烏地阿拉伯傳出要進一步削減原油出口而獲得支撐。這激勵了俄羅斯、巴西等原油出口國。其他諸如鎳、鈀金等原物料報價也同步走高。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16 日小漲 0.11%、收 96.07 點。美元指數 20 日、50 日移動平均線出現死亡交叉,並跌破由 2018 年 4 月 17 日起畫的上升趨勢線。

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 月 4 日出席美國經濟學會(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於喬治亞州舉辦的論壇時曾指出,由於通膨展望仍低,央行會保持耐心,繼續觀察經濟的演變,倘若有必要,央行也已準備好要「大幅」(significantly)調整策略。

鮑爾說,沒有人知道今年會不會重演 2016 年景況,Fed 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有彈性地調整政策,所謂的彈性,將包括 Fed 資產負債表的縮減計畫。Fed 雖不認為減表行動是金融市場去年第四季劇震的主因,但倘若之後有了不同結論,發現減表等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是造成問題的部分原因,央行會毫不猶豫改變做法。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 月 8 日在網路直播中直言,鮑爾一反過去的務實主義,不僅全面投降、更祭出「鮑爾賣權」(Powell Put),暗示 Fed 在他的帶領下,會像賣權一樣避免股市跌得太深。他直言,鮑爾賣權出現後,美股就開起了狂歡派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VIS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