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反貪公告:上百人涉案,估損失逾 45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1 日 17:15 | 分類 公司治理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疆反貪公告:上百人涉案,估損失逾 45 億元


中媒報導,大疆創新公司近日發布內部公告,2018 年因內部腐敗問題,大疆預計損失超過 10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45 億元),大疆正在進行內部整頓,已有 45 人被查處,估牽涉超過 100 人。

以科技報導為主的中國新媒體《全天候科技》18 日刊出獨家報導,2018 年,大疆進行內部管理改革,初衷是將管理和流程優化。主要內容是,重新設置審批節點,更換和任命一些主管。

在這個過程中,大疆意外發現,在供應商引入決策鏈中的研發、採購、品控人員存在大量腐敗行為。其他體系也存在銷售、行政、售後等人員利用手中權利謀取個人利益的現象。

大疆已在公司內部公告涉案人員名單。截至目前,大疆共處理涉嫌腐敗和瀆職人員 45 人;其中,涉及供應鏈決策腐敗的研發、採購人員最多,共計 26 人;銷售、行政、設計、工廠共計 19 人。問題嚴重、移交司法處理的有 16 人,另有 29 人被直接開除。

據報導,由於供應鏈腐敗,造成大疆 2018 年的平均採購價格超過合理水準 20% 以上。其中高價物料少則高出 20% 至 50%,低價物料不少以市場合理水準 2 至 3 倍的價格向大疆出售。此外,還曝出不少腐敗黑洞和手法。

大疆表示,這一輪腐敗行為保守估計損失金額超過 10 億元。這一數字為 2017 年所有年終福利的 2 倍以上。

報導還引述大疆表示,「腐敗的範圍比想像要大得多,現在只處理到冰山一角」,預計牽涉範圍超過百人。目前,大疆總員工數約為 1 萬 4,000 人。

(首圖來源:Doodybutch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