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向美提 1 兆美元採購案,道瓊升高、週 K 連四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1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向美提 1 兆美元採購案,道瓊升高、週 K 連四紅


中美貿易談判連續兩個交易日傳出利多,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在週五(1/18)躍升至 6 週高,但英特爾(Intel Corp.)等重量級企業即將公布財報,仍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市場交投顯得清淡。美國股市週一(1/21)因馬丁路德金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holiday)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8 日終場上漲 1.38%(336.25 點)收 24,706.35 點,創 2018 年 12 月 6 日以來收盤高;週 K 線勁揚 2.96%,已連續第 4 週走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03%(72.76 點)收 7,157.23 點,創 2018 年 12 月 6 日以來收盤高;週 K 線勁揚 2.66%,已連續第 4 週走揚。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1.32%(34.75 點)收 2,670.71 點,創 2018 年 12 月 6 日以來收盤高;週 K 線勁揚 2.87%,已連續第 4 週走揚。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2.3%(27.57 點)收 1,228.33 點,創 2018 年 12 月 3 日以來收盤高;週 K 線勁揚 1.26%。

彭博社 18 日報導,中國政府提議,每年向美國購買的商品及服務總額可拉高 1 兆美元以上,以期 2024 年將對美貿易順差壓低至零。

路透社報導,Inverness Counsel 投資策略長 Tim Ghriskey 說,中國就貿易伸出橄欖枝,市場明顯做出非常正向的反應,投資人的風險胃口再度打開。

華爾街日報 17 日才剛引述內部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官員正在辯論,是否要以解除部分或所有中製品進口關稅的方式,當作安撫市場、誘使北京讓步更多的手段。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是這項方案的提議者,目的是為了讓中國配合進行長期改革,但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持相反意見,直言這麼做將視為美國示弱。

標普 500 的工業類股應聲跳漲 1.9%,漲幅僅次科技類股的 1.5%,對中美貿易糾紛也相當敏感的半導體類股同步走高。

不過,過去一週市場交投相對清淡,顯示部分投資人仍在場邊觀望。週五當天,美國證交所的成交量只有 79.9 億股,不如過去 20 個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量 84.4 億股。

重量級企業即將公布財報,令股民不願輕易動作。蘋果(Apple Inc.)15 年來首次下修營收預估,對市場投下震撼彈。從英特爾、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半導體業者及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即將公布的財報,將可窺知中國經濟趨緩及中美貿易戰,是否真如蘋果所言那般嚴峻。中國市場約為英特爾貢獻近四分之一營收。

其中,德儀、可程式邏輯元件廠商 Xilinx, Inc.、福特將在 23 日公布財報,英特爾則在 24 日公布,而歐洲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南韓記憶體大廠 SK Hynix 及硬碟機製造巨擘 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WD)也都會在接下一週發表上季獲利成績單。

個股變化方面,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ㄒ服務巨擘 Netflix, Inc. 15 日才剛因調漲美國收視戶費率而大漲 6.52%,18 日卻因第 1 季營收預估值不如華爾街原先預測,股價下挫 3.99%。

特斯拉(Tesla Inc.)宣布裁減 7% 人力後,股價跳空重挫 12.97% 收 302.26 美元,創 3 日以來收盤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說,這麼做是由於旗下電動車售價調降的關係,還坦言接下來的路會「非常嚴峻」(very difficult)。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