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今年估成長 1%,教父張忠謀也失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7 日 11:46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今年估成長 1%,教父張忠謀也失算


半導體市場需求急凍,第 1 季產業景氣低迷,因不確定性高,全年景氣也不樂觀,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將成長 1%, 低於世界經濟成長,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預測失準。

2018 年半導體產業持續穩健成長,據台積電估計, 全球半導體成長 8%,增幅高於世界經濟成長的 3.2%,一如張忠謀預期,半導體是非常基本的產業,在現代文明世界絕對需要,會以比世界經濟成長率高的速度成長。

只是美中貿易戰,總體經濟不確定性提高,2019 年世界經濟成長恐將趨緩,成長率將約 2.6%,半導體產業成長也將同步趨緩,台積電預估,2019 年半導體將僅成長 1%,增幅不再高於世界經濟水準,張忠謀預測失準。

據研調機構 IC Insights 預期,隨著 IC 市場趨於成熟,IC 市場成長與世界經濟成長間將更加密切關聯,2010 年至 2018 年世界經濟成長與IC市場成長相關係數 0.86,2019 年至 2023 年相關係數將進一步達 0.93,逼近完美正相關的 1。

2018 年半導體與世界經濟同步成長,2019 年兩者又同步成長趨緩,只是 2019 年半導體面臨庫存過高問題,才使得半導體修正幅度大於世界經濟,成長力道小於世界經濟水準。

半導體業界普遍認為,這次產業遭遇逆風,主要是手機與電腦等系統廠對前景看不清楚,需求觀望影響,只是短期的調整,未來一旦不確定因素消除,景氣可望很快回升。

半導體無所不在,應用將遍及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5G、行動裝置、物聯網、智慧汽車與智慧製造,半導體業者仍多看好半導體前景,未來成長依然可期,半導體成長仍將如張忠謀預期的,高於世界經濟成長水準 。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