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兩大紅包發威,逾 8 成納稅義務人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9 日 9:4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稅兩大紅包發威,逾 8 成納稅義務人受惠


上班族除了領老闆給的開工紅包,也有機會獲得政府的減稅紅包。受惠稅制優化方案上路、納保法修正兩大利多,500 多萬戶受薪階級及扶養親屬多的納稅人,今年 5 月報稅都可減稅。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稅制優化方案,提高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從新台幣 9 萬元調升至 12 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 12.8 萬元調升至 20 萬元。另外,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從 2.5 萬元大幅調升至 12 萬元。

至於哪些族群有機會可領到政府的減稅紅包,財政部日前在官方臉書專頁試算,包含年所得在 40.8 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雙薪年所得在 81.6 萬的「頂客族」(無子女),以及年所得在 123.2 萬元之下、扶養 2 名 5 歲以下子女的「增產報國族」,今年 5 月皆可免申報所得稅。

不屬於這 3 類族群?沒關係,依然有機會拿到減稅紅包。財政部去年底修正納保法施行細則,修正納稅者申報家戶基本生活費總額的比較基礎,除原有的免稅額與扣除額外,在特別扣除額部分,納入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以及儲蓄投資等 4 項特別扣除額,但將原本的薪資特別扣除額排除在比較基礎之外。

此外,財政部也提高基本生活費金額,從 16.6 萬元提高為 17.1 萬元,修正調整後受惠申報戶數大增至 177 萬戶,占總申報戶數四分之一。

根據試算,以一家 5 口、且有扶養一個 5 歲以下子女的單薪家庭而言,若無儲蓄所得,比較基礎項目合計數為免稅額 44 萬元、標扣額 24 萬元、幼扣額 12 萬元,共 80 萬元,低於基本生活費總額 85.5 萬元,則基本生活費差額 5.5 萬元可自綜合所得中減除。若該申報戶適用 5% 稅率級距,則可享有 2,750 元的減稅利益。

財政部表示,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約有 542 萬申報戶受惠;納保法細則修正後約有 177 萬戶受惠,當中也可能出現雙重受惠的族群,其中以中低所得、且扶養人數較多的申報戶受惠最多。整體而言,逾 8 成納稅義務人都可以獲得這次政府的減稅紅包。

(譯者:邱柏勝;首圖來源:Flickr/WorldAccent Translati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