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紙大廠元太去年獲利年增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9 日 9: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紙大廠元太去年獲利年增 25%


電子紙龍頭 E Ink 元太科技 28 日公布 2018 全年合併營收新台幣 142.09 億元,合併稅後淨利 26.14 億元,較 2017 年增加 25.79%,2018 年稅後每股盈餘 2.32 元。

元太統計,2018 年第 4 季合併營收為 37.33 億元,單季稅後淨利 8.71 億元,單季稅後每股盈餘(EPS)0.77 元。

元太科技指出,2018 年電子紙本業業績未達成長目標,主要原因為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業務未如預期。電子紙筆記本(eNote)於智慧教育、數位學習手寫市場則較 2017 年成長並持續往正向發展。

在電子紙看板業務方面,元太科技說,全球各地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政策,持續與生態圈夥伴共同於歐美、日本、上海與台北建置電子紙智慧公車站牌的示範點,於台北市已完成包括捷運台北 101 站、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等 12 個試營運站點的設置。

元太強調,採用電子紙的智慧公車站牌,以電子紙低耗電特性,結合太陽能供電系統即可運作,因此,適合設置於電力線路鋪設不易且建設成本較高的地區,如城郊與山區。透過即時與大眾交通系統連線的電子紙智慧公車站牌,顯示最新公車班次、路線、氣候與公共訊息,讓大眾生活更連結與便利。

另外,在全球零售商加速數位轉型的趨勢下,元太於電子紙貨架標籤(ESL)應用長期耕耘與投入,於 2018 年穩定成長。目前除了超市賣場、商店等零售場域導入電子紙貨架標籤,也持續擴大電子紙於多元商業場域的應用,包括先進彩色電子紙受日本伊勢丹百貨採用,以全彩電子紙廣告看板宣傳商場活動。

元太科技也與聯經出版公司合作,於以未來書店概念重新開幕的「聯經書房‧上海書店」,導入電子紙應用。聯經書房.上海書店導入 13.3 吋與 6 吋電子紙顯示器,以智慧無紙化的解決方案,顯示熱門書籍的評論推薦,以電子紙無背光源的顯示特性、類似紙張的視覺效果,打造無光源干擾的未來閱讀環境。

展望 2019 上半年,元太認為,電子書閱讀器朝大尺寸發展,電子紙筆記本持續成長,將致力降低軟性基板成本並推出標準化產品,提供客戶更有價格競爭力的方案。物聯網(IoT)應用方面,電子紙貨架標籤受歐洲與中國市場成長帶動,物流應用則聚焦於新興物流發展趨勢的市場需求,在整體產品組合比例中,IoT 產品的比重將大幅成長。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