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利多加持,財政部:4 月出口可望轉正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8: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利多加持,財政部:4 月出口可望轉正成長


出口連 5 黑,財政部表示,受美中貿易談判展望樂觀、原物料價格回穩、工作天數增加,及基期偏低 4 大利多因素影響,4 月出口可望轉為正成長,惟第二季出口仍可能負成長。

財政部今天公布 3 月出口 286.8 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次高水準,但因去年 3 月出口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的 300 億美元紀錄,在基期偏高下,3 月出口仍年減 4.4%,連續 5 個月負成長。至於進口方面,3 月進口 255.6 億美元,年增 6.6%。

累計今年第一季出口 763.6 億美元,年減 4.2%;進口 674.1 億美元,年減 0.8%,分別終止連 10 季、連 9 季正成長紀錄。

(Source:財政部統計處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3 月出口表現「憂喜參半」,主要有三大特點。首先,主要商品出口雖多數呈現衰退,但資通訊產品卻「一支獨秀」逆勢成長,3 月出口規模來到 35.8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年增 6.7 億美元或 23.1%。主因是美中貿易戰,導致伺服器、記憶體模組、交換器、路由器等的部分產能回流國內,也看到一些轉單效應發酵。

其次,過去扮演台灣主要出口動能的電子零組件,由於受到淡季效應以及廠商庫存調整因素影響,加上去年基期偏高,3 月出口年減 14 億美元或 13.3%,也是導致 3 月出口續衰的主因。

最後,雖然包含金屬、化學品與塑橡膠製品 3 月出口續呈衰退,但減幅較前兩個月收斂,其中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年減 7.5%、化學品年減 8.9%,塑橡膠及其製品年減 3.8%,仍可視為正面訊息。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也呈兩極化表現。蔡美娜說,對中國出口受高基期影響,加上出口品項集中在近期表現疲弱的電子零組件,因此 3 月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減幅高達 14.8%,創逾 3 年最大降幅。反觀對美國出口 39.3 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 25.6%,更是連續 30 個月正成長,此現象亦是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蔡美娜說,美中貿易戰下,部分台商產能移回國內,並調整全球供應鏈,且中國也可能轉向美國以外的市場輸出,加上產業競爭等因素,導致台灣第一季出口市場比重出現明顯變化,其中對美國出口占比來到 14%,創近 13 年新高;對中國及香港出口降至 38.2%,創近 10 年次低。

回顧第一季出口,蔡美娜表示,第一季全球景氣降溫,淡季效應較以往明顯,第一季進出口出現這波景氣復甦以來,雙雙首度轉為負成長。但值得慶幸的是,3 月資本設備進口首度突破 50 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 15.4%,也是近 2 年最佳,顯示國內民間投資動能有增加跡象。

展望 4 月出口,蔡美娜說,目前有 4 個有利因素,包含美中貿易談判往「舒緩」方向前進,偏正向發展,業界對貿易戰看法也從負面轉向中性,這也可從各國發布的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中看出端倪,除歐元區外,各國數值都有較前月改善。

其次,近期原物料價格表現回穩,以原油價格為例,3 月已經回升到每桶 66.4 美元價位,創近 5 個月新高,且較去年低點相比,油價已經回升 17%,基本金屬價格也較去年同期上升 9%。

此外,蔡美娜說,今年 4 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多兩天,加上去年 4 月出口規模是去年全年低點,僅 267 億美元,基期偏低。綜合上述 4 點研判,4 月出口有機會出現正成長,年增率應介於 -0.5% 至正 2.5% 之間。不過第二季仍可能是負成長,只是幅度會縮小。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