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不可攀,央行直指 4 大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3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房價高不可攀,央行直指 4 大原因


房價偏高一直是民眾心中的痛,中央銀行 2 日指出,影響近年台灣房價上漲的主因包括預售屋炒作、不動產稅負偏低、遺贈稅大幅調降,以及捷運便捷導致房地產需求增加,而低利率與高房價無必然關聯。

台灣房價過去十多年來顯著攀升,甚至引起民怨,也有人認為,台灣長期處低利率環境,是助長房價的原因之一。

央行指出,影響房價因素眾多,包含需求面、供給面與制度面因素,而影響近年台灣房價上漲的主因,除了預售屋炒作、不動產稅負偏低,全球金融危機後海外投資標的不佳,遺贈稅又大幅調降,使得國人資金匯回並投入房地產;另外,捷運愈來愈便捷,也讓房地產需求增加。

至於低利率與高房價有沒有關係,央行拿出國際實證研究,指出低利率與房價暴漲沒有必然的關連性;2001~2006 年間,澳洲、紐西蘭及英國的利率都比美國高,房價漲幅卻比美國高,日本維持低利率,房價卻是下跌。

央行強調,不應將房地產價格上漲全歸咎於低利率,金融創新管理不當、房價預期的投機心態、人為炒作及不動產相關制度與供給面因素,均為重要成因。

央行也表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研究顯示,不動產金融制度、不動產稅制、土地使用管制,以及社會住宅政策等執行不當,將不利住宅市場與金融穩定;而供給面的限制也是近年國際大城市房價高漲的主因。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Tang All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