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成立 6,000 萬輔導基金,將交由第三方執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3 日 9: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成立 6,000 萬輔導基金,將交由第三方執行


沃旭成立達新台幣 6,000 萬元的供應商輔導基金,當作國產化替代方案。沃旭表示,未來也樂見其他開發商共同出資,加入培訓人才基金。將由第三方平台輔導次級廠商。

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丹麥商沃旭(Orsted)取得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共有東南、西南、東北、西北等 4 座風場,共 1,820MW(百萬瓦)併網容量。

不過,由於國內廠商產能不足,讓沃旭能源採購比例不合「產業關聯執行方案」規定,因此,沃旭提出做為國產化替代方案的「離岸風電產業輔導基金」,金額達 6,000 萬元。沃旭表示,基金細節還尚未確認。

沃旭能源政策事務暨企業傳播總監汪欣潔表示,沃旭發起並出資 6,000 萬元創立,也樂見其他開發商出資,共同扶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後續擬請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第三方平台輔導執行。

她說,沃旭在選擇供應商時有一定標準,要通過技術能力、財務能力審核,才能成為沃旭的一級供應商,不過,仍有很多次級廠商想加入沃旭供應商,因此,沃旭提供產業輔導基金,協助廠商通過基本門檻,拿到進入離岸風電供應鏈的門票。

根據沃旭規劃,該筆基金將協助廠商取得相關國際認證和廠商提升議約能力;人才培訓部分,將協助人員訓練,包含專業焊工、品管人員和操作人員等。

另外,沃旭先前暫緩的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在地招募計畫也將重新啟動。沃旭表示,與大葉大學的學徒制將在 2021 年啟動,將選出 5~12 位同學到風場進行有薪實習;也會在今年 8 月前公告獲選出綠能領域相關學士、碩士、博士獲獎人,每人最高可得 35 萬元獎學金。

沃旭表示,亞太總部將持續招募人才,在台團隊人數將在今年達 100 人;也預計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計畫,將可創造 1,100 個直接就業機會,及包括各級供應商招募的 1 萬 2,000 個間接就業機會。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沃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