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概股今年能否引爆換機潮,規格升級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5 日 13:54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概股今年能否引爆換機潮,規格升級是關鍵


蘋果 iPhone 在過去 2 年新機表現不如預期,讓原本該有的換機潮一再遞延,市場預期換機潮有機會在今年釋放出來,帶動蘋概股重回主戰場,新元件及規格升級將是關鍵。

2014 年蘋果首度推出大螢幕的 iPhone 6 創造新一波銷售高峰後,2016 年再推出雙鏡頭的 iPhone 7 Plus 也繳出不錯成績;不過 2017 年 iPhone 8 及 2018 年 XSXR 系列,都因了無新意加上價格破表,消費者不願買單,買氣疲弱,也引發法人「蘋果盛宴即將落幕」的擔憂。

尤其 2018 年下半年因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股市,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也讓消費者緊縮荷包;而蘋果高達新台幣 萬元的新機更讓消費者下不了手,號稱親民版的 XR 系列又只配備單顆鏡頭,是大多數愛拍照的人「心裡過不去的關卡」,因此花點小錢更換電池繼續用是不少果迷的選擇,也是去年新機銷售賣最差的主因。

此外,中國品牌手機主打高性價比、高規中價,更讓具備狼性特質的華為等品牌趁勢崛起,連一向強悍的三星都面臨挑戰。

2019 年蘋果能否推出具吸引力的新 iPhone,重新挽回果迷的心,市場高度關注,相關供應鏈業者也多所期盼。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蘋概股下半年很看好,蘋概股有一個特性,上下半年獲利配比大約是 比 8,市場看到上半年表現,通常都會保守看待很正常。

他說,雖然有不少人擔憂消費者會等待 2020 年新世代的 5G 手機,影響今年買氣。但就他觀察,有不少 iPhone 6 系列或 iPhone 7 系列的使用年限已長達 至 年,已經到了極限,包括心理層面或者手機本身電池耗損、上網速度或相機效能,都與新一代手機有一定的差距,過去 至 年累積的遞延換機需求,可望在今年釋放出來。

某蘋果供應鏈業者認為,非遊戲重度使用者,一般人對 5G 較無感,尤其預期 5G 元年基礎設施硬體、軟體都還不盡成熟,資費方案也可能相對較高的情形下,不見得會在第一時間搶進 5G 手機;如同 8K 電視問世,初期並沒有太多內容產品支援,空有硬體設備恐無用武之地的概念相同。

目前包括網路通訊及手機業者普遍對 5G 網路商轉抱持高度的期待,認為是帶動下波大換機潮的關鍵。黎方國表示,在 5G 帶來的大換機潮之前,今年新機如果能在原先價格基礎上加大相機、電池及速度的規格升級力度,相信仍有機會引動原先遞延的換機潮;這個高峰也許難以超越 2014 年 iPhone 6 的榮景,也不會比未來 5G 的力道大,但仍預期有機會高於前 年的動能,帶動蘋概股再現生機、重回高階手機的主戰場。

(作者:韓婷婷 ;首圖來源:Flickr/Bryan Ledga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