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新鈔」上是他!一手催生 500 家企業,跟日本實業之父學成功心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令和新鈔」上是他!一手催生 500 家企業,跟日本實業之父學成功心法


5 月 1 日,日本德仁天皇即位,長達 30 年的平成時代告終,「令和」時代正式拉開序幕。因應新年號,日本政府早於 4 月初公布新紙鈔的改版設計,其中,1 萬日圓的新鈔人物是有「近代日本經濟之父」之稱的澀澤榮一。這次改版,3 種幣值的人物肖像同時更新,5,000 日圓的人物是日本女子教育先驅津田梅子,1,000 日圓的人物則是細菌學之父北里柴三郎。

新鈔改版消息一出,澀澤榮一頓時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這位明治、大正時期的實業家,出生於富農之家,熱愛漢學、習劍,曾任日本大藏相(財經部長),直到政策意見與內閣相左,才棄官投商。

他創立第一國立銀行和王子造船廠,之後不斷擴大事業領域,業務遍及鐵道、海運、礦山、紡織……終其一生與他有關的經濟事業,預計有 500 家之多。 特別的是,他把《論語》思想運用在商務與企業管理,因為不滿「為富不仁」、「無商不奸」的現象,始終對外強調,所有不合乎倫理道德的發財、致富都是暫時的,不夠格成為真正的商人與實業家。

澀澤榮一的企業經營之道,展現在《論語與算盤》。此書匯集他的演講而成,談做人處事,談立志,談商場競爭,談人生成敗與命運。以下為《論語與算盤》摘錄整理,學習這個日本新鈔人物的思想:

談事業上的爭與不爭》
既要不躲避競爭,也要能耐心等待時機

「假如人出生之後,特別是在青年時代,就存在一種逃避競爭的品性,那麼,最終他就不會有進步的可能,也不會有發達的希望。誰都知道,在社會發展中需要競爭。不過,在不躲避競爭的同時,能耐心等待時機,也是處世中所不可缺少的東西。」

談逆境自處》
保持平靜,不屈不撓、改正自省

「人處在自然逆境(指時代動亂)的時候,最好是先安於天命,慢慢等待將要降臨的命運,同時也要不屈不撓地勤奮上進。與此不同,陷入人為逆境時,應該怎麼辦?如果大多數是由自己造成的,那麼除了自己反省、改正缺點外,別無他法。」

談生財之道》
金錢無罪!能賺也要會花,但要善用它

「我從一生的經驗中得到一種看法,就是認為《論語》與算盤應該是一致的。孔子在懇切地傳授道德的過程中,對經濟也是相當注意的,這散見於《論語》的各篇中。尤其是《大學》講述了生財的正道。治世為政,當然需要行政費用,即使是普通的老百姓,衣食住行也必要和金錢發生關係,而治國濟民需要道德,因此最終必須調和經濟與道德的關係。」

談企業經營》
與其利於一個人,不如利於社會整體

「在經營事業時,要常牢記,這個工作是國家所需要的,並且常想著要合理的進行,這樣即使這事業微不足道,對自己的利益又不大,但如果是國家所需要的事業而能合理的話,心裡也會樂於從事。所以,我把《論語》做為商業的『經典』,盡量使所做所為一步也不超越孔子之道。」

(本文由 經紀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日本財務省